最近在電視看到由日本藝人演出的HADA LABO廣告,異常驚喜。一來大馬廣告很少看到日本藝人,二來因為該藝人是能年玲奈。真的好久好久沒看到她了!看到她再度在熒幕上曝光,不禁要為她感到高興。

有看日劇《小海女》的觀眾,一定記得這位眼睛閃著星光的可愛女生吧!有著無敵的透明氣質,超適合短髮的心形臉,圓圓的眼睛,帶著小男孩的萌呆感,能年玲奈就像剛出道的廣末涼子,擁有叫人無法抵擋的國民偶像魅力。

《小海女》是NHK於2013年播出的晨間劇,大馬有線電視台一周播兩次,一次播四集(一集15分鐘)。當時我一路追完156集,好久沒那麼投入追一部日劇了。

NHK的晨間劇都是選擇形象清新的年輕女演員當女主角,而主演的女星通常都能大紅,能年玲奈就是憑著《小海女》女主天野秋一夕爆紅。《小海女》掀起前所未有的熱潮,能年玲奈也成了當年的新人王。但奇怪的是,《小海女》後她僅拍一部電影《海月姬》就完全銷聲匿跡了。這個時候不是應該趁勝追擊,電視劇、電影接不停嗎?難道是因為身體健康問題?後來才知道,原來她與經紀公司爆發合約糾紛。

《文春週刊》就寫了一篇名為《國民偶像女星為何消失在螢光幕前?》的報導,指當初能年玲奈的經紀公司爭取演出《小海女》的是他們要力捧的川島海荷,玲奈只是去分散對手實力的棋子。川島海荷是典型甜美的玉女,演出的作品也比玲奈多,沒料到毫無主演經驗的玲奈竟然脫穎而出。該劇總製作人訓霸圭表示:“能年水汪汪,十分清新。給人閃閃發光且清爽的印象,笨拙而充滿能量這一點跟女主角正合適“。我只能說,監製您真是慧眼識英雄啊!!因為能年玲奈簡直就是天野秋的不二人選!小海女造就了玲奈,玲奈也造就了小海女。

 

image 

特地選了一張短髮的川島海荷(左),論外貌不輸能年玲奈(右),甚至比她漂亮,但氣質和感覺不得不說玲奈才是天野秋,監製選得太對了!

根據報導,即便被提拔為《小海女》的女主角,公司仍然不待見能年玲奈。工作不會派車,給最低的薪酬。《小海女》殺青後,為她安排工作的方向也很奇怪,有說公司只想安排她演出電影,也有說玲奈激怒了公司而遭到冷藏,還刻意傳出玲奈的演技導師洗腦她自立門戶的傳聞。

2016年,好不容易等到合約期滿自立門戶,但公司仍然沒有放過她,不但禁止她用「能年玲奈」這名字,還表示仍考慮採取法律行動追究其違約行為。現在玲奈只能改名“Non”重新出發。為什麼一家經紀公司放著新人王不捧,還極力打壓?這當中的邏輯我們都不懂。而且他們力捧的川島海荷至今也沒有紅起來……既然冷藏態度明顯,卻要拖住人家不放,惡意拖垮其演藝生命,這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經紀公司啊?

雖然該事務所一貫拒絕承認此事,但飾演女主角天野秋母親的小泉今日子曾說:“我希望能年可以跨越痛苦、挫折和孤獨回來這邊,抱著這種心情守護她。就像和歌詞:來吧,跳越那篝火一樣,用這種心情等她回來,馬上準備好能為她療傷的萬全對策等她回來”。而與NON個人事務所合作的公司社長也揭露,日本藝人事務所雪藏藝人、以杯葛手段對付脫離事務所的獨立藝人等,呼籲日本業界改革,創造透明、公平的正作環境,讓人不得不對這家事務所“趕盡殺絕”的手法感到心寒,也分外心疼能年。

 

image

慶幸的是,玲奈雖然沒能在電視熒幕上曝光,依然深受觀眾歡迎。在《週刊文春》評選的「最受歡迎女演員」,她分別在2017年奪得第1位及2018年第2位,「晨間劇最愛女主角」2018年第1位,2019年第2位。而同樣演出《小海女》後同樣水漲船高的有村架純,在玲奈沉寂的期間一路平步青雲,更成為另一部NHK晨間劇的女主角。但是沒有影劇作品曝光的玲奈,不僅力壓有村架純,還有當紅女優廣瀨絲絲,而且還以壓倒性的得票數奪得頭籌,以實力證明了自己的國民好感度。

今年由6900民眾票選的「最有好感女演員排行榜」,沒有戲劇作品的Non竟然當選冠軍,超越第二名的新垣結衣一倍的票數,而有村架純則是尷尬登上最討厭女演員第五名,足見從小海女一路走來,這位眼睛閃閃發亮,個性呆萌的女孩一直都在日本觀眾的心中。

復出後的玲奈(Non),第一部作品是為動畫《這個世界的角落》女主角配音。這部動畫在口碑推動下不僅票房大賣,榮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電影、日本權威影評人獎項《電影旬報》年度最佳電影,而玲奈的表現也是一片讚好,更獲得幾個聲優獎。她主演的舞台劇《我的戀人》,門票在第一天全部售罄,由此可見玲奈的星運還是很旺。最近,她還自導自編自演,推出YouTube自製作品《I AM NON》。雖然只能在網絡推行有點可惜,但要追上超越不止一條街的有村架純、廣瀨絲絲、永野芽郁等,遲到好過沒到。而且,NHK還主動發話要對獨立事務所的藝人積極啓用,且特意點名了non。有了NHK撐腰,玲奈東山再起應該可以更順利吧!

 

image image

大家都很熟悉清純可愛的玲奈,沒想到成熟打扮的她也能夠很時尚,別有風情,看來NON要轉型並沒有太困難。雖然還不能在各大日本電視台演出日劇,但NON的廣告一部接一部,雜誌上不停,電影、舞台劇都陸續有作品,還自己出唱片,做音樂節目……在數碼娛樂已經正式來臨的年代,新生代藝人要曝光不一定需要依靠傳統大媒體了,就算是起步很慢的日本也不得不面臨這樣的轉型。對被傳統大公司打壓或壓榨的藝人們,不得不說是個好事呢!

放一张能年玲奈出演的女主天野秋的图

 

最後,放上一張玲奈妹妹在《小海女》裡的劇照,希望她在未來也是元氣滿滿,繼續在日本演藝圈發光發熱,早日可以看到她主演的日劇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