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劇可說是NHK電視台獨有的日劇種類,日語稱為連続テレビ小説(連續電視小說)。播出時間一般在星期一到星期六,早上8時至8點15分,對!只有短短15分鐘。當然,這個時間能收看電視的都是日本主婦居多。那既然是婆婆媽媽們看的戲,內容自然圍繞在家庭、奮鬥、真善美等這種三觀端正,內容無害的溫情路線。大家沒看過都聽過的《阿信》就是晨間劇的代表作,大部分作品都是透過主角的勵志成長故事,體現人性的光輝,看完保證讓你覺得世界充滿希望,人生元氣滿滿這樣子……
 
晨間劇的特色除了集數多(上百集)、以女性故事為主,主要針對女性觀眾,女演員比男演員更受矚目外,近年還多了一項:年度紅白歌合戰的紅隊主持都是當年晨間劇的女主角。不翻看歷史還不知道,原來知名女演員如石原聰美、宮崎葵、池脇千鶴、竹內結子甚至山口智子,都曾經是晨間劇的女主角呢!

我對晨間劇的印象,始於國仲涼子主演的《水姑娘》。雖然沒有認真在看,但一說到晨間劇,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她哦!隨後就是2010年的《鬼太郎之妻》,而真正追完全劇的,當然就是晨間劇大勢之作《小海女》了!如果你從沒看過晨間劇,或是只有看一部晨間劇的時間,我都一定要極力大推《小海女》!
 

NHK晨間劇平均收視率

年份 劇名 女主角 收視率
2019 緋紅 スカーレット 戶田惠梨香 19.4
2019 夏空 なつぞら 廣瀨鈴 21.0
2018 萬福  まんぷく 安藤櫻 21.4
2018 一半,藍色  半分、青い 永野芽郁 21.1
2017 笑天家  わろてんか 葵若菜 20.1
2017 雛鳥 ひよっこ   有村架純 20.4
2016 別嬪小姐 べっぴんさん 芳根京子 20.3
2016 大姊當家 とと姉ちゃん 高畑充希 22.8
2015 阿淺來了 あさが来た 波瑠 23.5
2015 小希的洋菓子 まれ.. 土屋太鳳    19.4
2014 阿政與愛莉 マッサン. Charlotte Kate Fox 21.2
2014 花子與安妮 花子とアン 吉高由里子 22.6
2013 多謝款待 ごちそうさん 22.3
2013 小海女 あまちゃん 能年玲奈 20.6
2012 純與愛 純と愛 夏菜 17.1
2012 小梅醫生 梅ちゃん先生 堀北真希    20.7

 

undefined

NHK的第101部晨間劇《緋紅》,講述出生於陶瓷器之鄉・信楽的女性陶藝家波瀾起伏的一生。女主角是以 2006 年《死亡筆記本》走紅的「彌海砂」戶田惠梨香。

 

undefinedimage

NHK第100部晨間劇《夏空》,故事講述因戰爭而失去雙親的女主,在北海道十勝成長,隨後投入動畫師的故事。主角原型參考日本女性動畫人先驅者之一的奧山玲子。作為意義非凡的第100部晨間劇,NHK直接指定由廣瀨鈴擔任女主角,可見她受重用的程度。也因此无意外地,2019年紅白大賞的司儀交由廣瀨鈴搭档櫻井翔一起支持。

 

undefined

NHK第98部晨間劇作品《一半,藍色》,由北川悦吏子親自操刀的原創劇本。故事背景設在日本岐阜縣東美濃市的小村鎮梟町,敘述70年代,一邊耳朵失聰的女主角追求愛情與夢想的故事。女主角是有小綾瀨遙之稱的永野芽郁。永野芽郁只要一盛裝打扮,就美得叫人驚嘆。漂亮的年輕偶像很多,但同時又氣質出眾的沒有幾個,在今年的红白大賞中,盛裝出席的永野芽郁活脱脱就是蒼井優二号啊!

 

NHK第97部晨間劇《笑天家》,故事講吉本興業創辦人「吉本勢」的一生。「吉本興業」是專門培搞笑藝人的公司,跟「尊尼事務所」可謂勢均力敵。女主角葵若菜飾演的藤岡天,角色原形來自創辦人、諧星經理人之母吉本正。葵若菜通過數千人的甄選獲選為女主角,可是人氣比較其他晨間劇女主角,似乎略遜一籌。

 

NHK第96部晨間劇《雛鳥》,由岡田惠和原創劇本,所以沒有原型人物,大概就是說来自茨城县的乡下姑娘在東京奮鬥的故事,有村架純因為《小海女》發光,聲勢扶搖直上,直接跳過徵選當選女主角,更成功連任年末的紅白歌會主持人。《雛鳥》賣點當然是有村架純,不過我對合演的和久井映見和菅野美穗更感興趣呢!

 

NHK的第95部晨間劇《別嬪小姐》,主角的角色原型為日本皇室御用童裝品牌「Familiar」的創辦人「坂野惇子」為藍本。女主角芳根京子經過4次試鏡,才壓倒超過二千名對手當選,菅野美穗則飾演女主角的媽媽(菅野也到了演媽的年紀了啊……遠目)。《別嬪小姐》雖說平均收視率超過了20%,其實是高開低走,觀眾紛紛表示「沒有什麼留下太大印象的情節」,而芳根京子氣質清新但外形沒有記憶點,接著的作品也反應平平,似乎沒太得益於晨間劇。

 

NHK的第94部晨間劇《大姊當家》,高畑充希飾演出生于靜岡縣遠洲的小橋常子,在父親去世後,女代父職,守護母親及妹妹。高畑充希通過競爭激烈的試鏡而雀屏中選,從十幾歲的花樣年華少女演到40幾歲的企業女強人,搭配唐澤壽明(!!)男女角色的原型為《生活手帖》(《暮しの手帖社》)雜誌創辦人兼社長大橋鎮子、《生活手帖》創辦人兼總編花森安治。雖然沒有真正收看《大姊當家》,但轉到NHK台剛好看到播出就會瞄幾眼,不懂是不是角色造型關係,老是覺得高畑充希長得很像堀北真希啊!

 

NHK的第93部晨間劇《阿淺來了》,至今為止最高收視率的晨間劇,作爲女主角的波瑠得到很高的評價。但是波瑠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女主角,她曾被3部晨間劇選角淘汰,直到《阿淺來了》她才終於擊敗兩千多人,獲得主演機會。只是,作為第二女主的宮崎葵不論顏值和演技都有點壓倒波瑠……

 

https://cdn.hk01.com/di/media/images/1606391/org/2125cff35b081976bda823df1dd4efed.jpg/DWnz5ybgFinyZR_5siDA8nW-7LqonVhvGk7YCBpO2Ag?v=w640

NHK的第91部晨間劇《阿政與愛莉》,男主角阿政(龜山政春)的本尊是竹鶴政孝,人尊稱「日本威士忌之父」,這也是NHK首次以沒有知名度的洋人擔當女主角。

 

image

NHK的第90部晨間劇《花子與安妮》,以真實人物日本兒童文學家暨翻譯家村岡花子為原型,講述女主從日本明治中期至昭和中期一生的經歷,由吉高由里子飾演女主花子。想當年接棒柴崎幸接演《伽利略》的青澀菜鳥,如今也躍升晨間劇女主俱樂部了。

 

 

NHK第88部晨間劇,無論是脚本還是演員都獲得大成功的《小海女》,可說是晨間劇的轉折點。這部劇不但讓晨間劇華麗轉身,再次回到收視率的主戰場,而且吸引了大批不看晨間劇的觀眾。無論什麼選票都是第一名的《小海女》,大功臣絕對是編劇宮藤官九郎,而能年玲奈成就了女主天野秋,天野秋也成就了能年玲奈。《小海女》後爆紅的能年,成了全民偶像。對我而言,她簡直就是廣末涼子接班人嘛!

 

NHK的第86部晨間劇,比之前的《鬼太郎之妻》18.58%,《糸子的洋裝店》19.10%,《小梅醫生》收視率成功突破20%,打破了該時段9年以來的最高紀錄。由長相很適合昭和時代的堀北真希飾演一位在二次世界大戰後,深受歡迎的地方醫生下村梅子。

 

image

日本觀眾票選《最推的NHK晨間日劇》

由NHK發起,日本觀眾從100部作品中票選出「最推的晨間日劇20部」:

20位 《雙胞胎》3471票/主演:岩崎廣美・菊池麻衣子
19位 《大姊當家》3537票/主演:高畑充希
18位 《小希的洋菓子》4137票/主演:土屋太鳳

image
17位 《開朗家族》4342票/主演:石原聰美

描述大阪麵包店一家四個女兒的溫馨家庭故事。當年演出的石原聰美才16歲,是她的出道首年作品。其他年輕演員包括SPEED成員的美女上原多香子、上野樹里和錦戸亮。

 

image
16位 《阿信》4661票/主演:小林綾子・田中裕子・乙羽信子

 


15位 《太陽公公》4732票/主演:井上真央
14位 《亞久里》4776票/主演:田中美里
13位 《小梅醫生》5129票/主演:堀北真希
12位 《花子與安妮》5579票/主演:吉高由里子
11位 《阿政與愛莉》5773票/主演:玉山鐵二、夏綠蒂·凱特福斯
10位 《鬼太郎之妻》7381票/主演:松下奈緒
9位 《萬福》8446票/主演:安藤櫻
8位 《喜代美》9267票/主演:貫地谷栞
7位 《一半,藍色。》10539票/主演:永野芽郁
6位 《多謝款待》11592票/主演:杏
5位 《水姑娘》12089票/主演:國仲涼子
4位 《糸子的洋裝店》 14611票/主演:尾野真千子
3位 《少女的時代》 14996票/主演:有村架純

image
2位 《小海女》 28754票/主演:能年玲奈

 

image
1位 《阿淺來了》 39198票/主演:波瑠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