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紅白倒數和期待電影(未設定標題)

這一星期,TGV 突然宣布宮崎駿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即將在與11月30日全馬上映,比稍早公佈的香港、美國、英國等地都還要早!好消息來得太突然太驚喜了。

不過,最後還是延期到12月14日才正式上映(12月10日有一場粉絲首映會)。

我少有的在第一天上映就去看了,印像中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影院觀賞宮崎駿的動畫。

依然是頂尖的手繪藝術,依然是滿滿的驚喜元素,依然是那個看完後,你不記得中間的情節,但心底卻瀰漫一股說不出感受的宮崎駿動畫。

宮崎駿許多動畫,都屬於那種看了很多遍卻記不住情節。就像看《愛麗絲夢遊仙境》,墜入兔子洞後,裡面的光怪陸離,讓人感覺歡樂卻同時又有詭異的成分,醒來後,你只記得那些可愛又古怪的片段,卻已經想不起前後所有過程。也許是宮崎駿電影的獨特節奏,與典型的電影敘事手法不盡相同,不過這就是我喜歡宮崎駿作品的地方。我喜歡那些難以形容的微妙瞬間,還有萌萌卻不落俗套的生物。他的動畫沒有好萊塢千遍一律的人物設定,沒有俗套的情節和對白,一切都是腦洞大開,你想不到的轉折,驚喜一個接著一個。

《蒼鷺與少年》也是如此(雖然但是,我比較喜歡日本片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如果不細究,故事蠻容易明白。但如果要一個個環節去研究,就會開始產生各種咦?這是在表達什麼,為什麼是這個,為什麼要這樣等等的疑問。

我向來是沉浸式看戲,不會去前後邏輯思考,要發問都是事後才慢慢拆解各種的隱喻。在看《蒼鷺與少年》前,我盡量讓自己是一張白紙,跟隨主角深入異世界,被各種轉折,出乎意料的人物,暗黑詭異的場景打開我的視野。我喜歡這樣被創新、新鮮的元素不停衝擊的觀影體驗。

看了幾十年的影劇,新鮮感買少見少,近期不論是電影或是電視劇,漸漸走向雷同套路,連演員的演戲方式、念對白我都覺得”演“的痕跡太明顯。就在我開始對影劇失去興趣的時候,終於有一股新鮮的微風吹來,重新喚起我對看電影的單純樂趣。

不過男主角直人模糊的性格,確實令我難以共情這個角色。直人看似個內向早熟的男孩,出於母親的逝世和家庭的變故,加上陌生的的環境令他沉默,鮮少流露內心的感受。可是從現實世界踏入異世界探險後,他的個性依然模糊,故事情節也沒有達到塑造直人形象的效果,觀眾(或是只是我)沒辦法知道他的真正情緒,那疏離感讓人無法投入。

不少網友看了《蒼鷺與少年》表示看不懂,也許有人會問,進場需要先看電影分析或影評嗎?我的答案是不要。

最好連電影預告都不要看太多(隨著電影在各國上映後,越來越多版本的預告公佈),連米津玄師的動畫版《地球儀》MV都不要看,不然會減少很多觀影的驚喜樂趣。

 

23年紅白倒數和期待電影

北美區上映日期公佈後,《蒼鷺與少年》英語配音卡司也公開了。兩代蝙蝠俠加星球大戰天行者?!真是星光閃閃到讓人難以置信的卡司啊!

《蒼》在美國開畫首日勁收556萬美元,勇奪票房冠軍,開畫首周票房更高達1280萬美元,高居榜首,刷新宮﨑駿動畫系列在美國的開畫紀錄,更創下首度由日本原創動畫獲週末票房冠軍的紀錄。

除了票房叫座,《蒼》也陸續在各個頒獎季中獲得提名,目前已拿下了紐約影評人協會(NYFCC)、波士頓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大獎、芝加哥影評家協會最佳動畫片。看來明年衝擊奧斯卡最佳動畫沒有問題了。

在第81屆金球獎,《蒼》不僅榮獲「最佳動畫」提名,久石讓也首度入圍金球獎「最佳原創配樂」,可喜可賀!久石讓的音樂,早就應該被提名了。新海誠的《鈴芽之旅 》也同樣入圍「最佳動畫」。可惜亞洲最受歡迎的《SLAM DUNK》反而沒有在西方世界造成太大反響。看來東西方觀眾的口味還是相當大差別。

《蒼》在日本、台灣等亞洲地區上映後的口碑兩極,不少觀眾覺得深奧看不懂,但在美國卻出奇地受歡迎。亞洲觀眾普遍覺得,故事裡很多隱喻沒有開展,很多東西都含有寓意卻點到即止,講解不夠深入,但在西方觀眾來看,可能是覺得噢噢好有深度的故事,但又不會太深奧,元素好豐富好新鮮。

 

(未設定標題)(未設定標題)

勇奪芝加哥影評人協會和波斯頓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勇奪洛杉磯影評人協會(LAFCA)和紐約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勇奪聖地亞哥影評人協會和達拉斯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費城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佛羅里達影評人協會最佳電影、最佳配樂以及最佳動畫片。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舊金山灣區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

好萊塢影評人協會阿斯特拉電影與創意藝術獎(2024 HOLLYWOOD CREATIVE ALLIANCE’S ASTRA FILM AND CREATIVE ARTS AWARD WINNERS) ,宮﨑駿導演憑《蒼鷺與少年》奪下「最佳國際電影人獎」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Critics Choice 和金球獎提名「最佳動畫」,兩個頒獎典禮都在明年1月舉行。Critics Choice最終由蜘蛛俠奪得。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第81屆金球獎最佳動畫片 - 首次日本動畫長片奪得此獎。可惜久石讓的最佳配樂輸給了《OPPENHEIMER》(當然也不意外)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榮奪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 BAFTA 最佳動畫片, 這是首次有日本作品獲 BAFTA 最佳動畫電影獎。另外榮獲倫敦影評人協會最佳動畫片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在動畫界奧斯卡獎之稱的安妮獎中提名7項,榮獲最佳角色動畫、最佳分鏡2大獎。久石讓大師則獲頒了終身成就獎「溫瑟麥凱獎」!

另外,新海誠導演的《鈴芽之旅》本次共入圍七項提名。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最後,當然要以奧斯卡最佳動畫獎來完美結束這趟榮耀之旅

 

 

來看看《蒼鷺與少年》的各地開畫票房:

日本於7月14日首映,截至目前累計進帳逾86億日元,上映了3個多月才跌出票房前10名。年度票房排行榜上高居第3名,位列《超級馬力歐兄弟大電影》(140.1億日元)和《名偵探 柯南:黑鐵的魚影》(138.3億日圓)之後。
南韓於10月25日上映,首日469萬美元創造日本動畫電影最高韓國首周末票房紀錄,蟬聯兩週票房冠軍,累積票房約699萬美元。
台灣於10月6日上映至今蟬聯四周票房冠軍,累積票房1.8 億,上映不到一個月就擠進台灣影史日本電影票房十大。
法國於11月1日上映,首日觀影人數達22.7萬人次,刷新吉卜力動畫在法國首日票房新高。


 

23年紅白倒數和期待電影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韓國版 和 台灣版海報

23年紅白倒數和期待電影23年紅白倒數和期待電影

北美版 和 法國版海報

 

蒼鷺與少年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2024年上映的中國,海報沿用日本的片名: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在全球各地的上映時間:

2023年7月14日 日本

2023年10月6日 台灣

2023年10月25日 韓國

2023年10月27日 西班牙 、土耳其

2023年11月1日 法國、比利時、盧森堡

2023年11月9日 葡萄牙

2023年11月17日 芬蘭

2023年11月23日 瑞士

2023年11月24日 瑞典、挪威

2023年11月30日 新加坡、泰國

2023年11月30日 馬來西亞 (延期12月14日)

2023年12月1日 越南

2023年12月7日 俄羅斯、澳洲、紐西蘭

2023年12月8日 北美、冰島、加拿大

2023年12月13日 印尼

2023年12月14日 香港及澳門 

2023年12月26日 英國、愛爾蘭

2023年12月27日 荷蘭

2024年1月1日 意大利

2024年1月4日 德國

2024年1月8日 菲律賓

2024年1月11日 奧地利

2024年1月19日 波蘭

2024年2月8日 丹麥


岔題記錄 日本電影第1~40名票房排行榜
截止2023年9月24日數據所得排名(日幣)

1    劇場版 鬼滅之刃 無限列車(劇場版 鬼滅の刃 無限列車編)    404.3億 2020年
2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316.8億  2001年
3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 )    251.7億 2016年
4    魔法公主 (もののけ姫)    201.8億  1997年
5    航海王劇場版:紅髮歌姬 (ONE PIECE FILM RED)    197.1億  2022年
6    霍爾的移動城堡 (ハウルの動く城)    196億  2004年
7    大搜查線2:封鎖彩虹大橋!(踊る大捜査線 THE MOVIE 2 レインボーブリッジを封鎖せよ!)    173.5億  2003年
8    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157.3億  2022年
9    崖上的波妞 (崖の上のポニョ)    155億   2008年
10   鈴芽之旅 (すずめの戸締まり)    148.6億  2022年
11   天氣之子 (天気の子)    142.3億   2019年
12   劇場版 呪術廻戦 0(劇場版 咒術迴戰 0)    138億  2021年
13   名偵探柯南:黑鐵的魚影 (名探偵コナン 黒鉄の魚影)    137.7億  2023年
14   風起了 (風立ちぬ)    120.2億  2013年
15   南極物語    110億  1983年
16   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 (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    102.8億  2021年
17   大搜查線 (踊る大捜査線 THE MOVIE)  101億   1998年
18   子猫物語    98億  1986年
19   名偵探柯南:萬聖節的新娘 (名探偵コナン ハロウィンの花嫁)    97.8億  2022年
20   名偵探柯南:紺青之拳 (名探偵コナン 紺青の拳(フィスト))    93.7億  2019年
21   空中急診英雄 (劇場版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    93億   2018年
22   借物少女艾莉緹 (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92.6億   2010年
23   天與地 (天と地と)    92億   1990年
24   名偵探柯南:零的執行人(名探偵コナン ゼロの執行人)    91.8億   2018年
25   永遠的0 (永遠の0)    87.6億  2013年
26   菜鳥總動員:畢業決戰  不良學園終極電影版 (ROOKIES-卒業-)    85.5億  2009年
27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    85億  2004年
28   STAND BY ME 哆啦A夢 (STAND BY ME ドラえもん)    83.8億  2014年
29   正宗哥吉拉 (シン・ゴジラ)    82.5億  2016年
30  蒼鷺與少年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82.5億   2023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