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探 第四季

True Detective 第4季完結了,一句觀後感:成也真探,敗也真探。

作為HBO金字招牌系列之一,True Detective第一季度毋庸置疑是神作,導致往後只要新一季開拍,觀眾都充滿期待。但是至今,第一季仍無法超越。

雖然很喜歡第一季,第二季因為不喜歡男演員棄看,第三季看了完全記不起故事,因此說不上是此系列的忠實粉絲。不過得知第四季即將播出,而且是 Jodie Foster 主演,仍然期待值拉滿。

第4季背景發生在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位於世界盡頭的 Ennis 小鎮。當地經濟主要依賴 Silver Sky 礦場,但環境污染令當地嬰兒夭折日益嚴重,造成原住民和礦公司關係緊張。位於當地的 Tsalal 研究站,目的尋找冰層裡的絕種微生物,據說能讓細胞再生,同時也負責測評礦場的污染指數,但其實兩者有資本關係。

在阿拉斯加踏入長夜季(日夜都是黑夜)的第一天, Tsalal 的科學家們突然失踪。數天後在冰天雪地發現他們的屍體,一上來就抓住了我的好奇心。

 

真探 第四季

不管雙男或雙女組合,只要人物塑造得好,彼此又有火花,我就買單。第四季女拍檔和案件的懸疑度都要比第三季吸引,可惜編劇太貪心:環境污染、原住民傳說迷信、長夜的靈異現象、宗教與精神病,兩個女主各自有心魔,一個喪子,一個有家族精神病史,加上兩人聯手查案時所隱瞞的秘密,加上配角警察和兒子的關係,兒子與妻子的關係,短短6集要把一切堆砌組合起來,非常考功夫。

另外,美劇主角都逃不開這些設定:要不有親人自殺,要不喪子,婚姻失敗、家暴、同性戀孩子……每個勾好勾滿。還有警探故事一定會有阻止主角查案的高層。真探4也是如此,我甚至懷疑編劇參考了 Mare of Easttown 裡 Kate Winslet 的角色,中年女子,脾氣古怪,喪子和同性戀女兒的設定如出一轍。Jodie 身邊也帶著一個年輕的男警探,只希望Jodie 的這個菜鳥不要步上 Mare of Easttown 的後塵……

 

真探 第四季

看完5集,就剩大結局了,整理一下線索和觀察,模仿女主 Liz Danvers,要問對的問題:

1)30年前發生在冰層的意外,應該和Tsalal 研究站的科學家命案原因相同。那到底是什麼東西(誰)造成致命“意外”?

2)猜測30年前冰層意外,發現/喚醒了某種“東西”,如今30年後這個“東西”再度甦醒。唯一沒死的科學家Clark得知了這個“東西”,聯絡了30年前意外的倖存者——Oltis,找到該冰穴。意外發生後,Clark 逃去了冰穴裡,搞不好在重要時刻跑出來救 Liz 和 Navarro。

3)Tsalal 研究站的白板上:we all dead 應該是 Clark 寫的,其中一個死者額頭的螺旋符號也是他留下的。

4)螺旋符號是警告原住民獵人冰層危險的記號,跟真探第一季的邪教教主不是同一個東西。安妮夢到這個螺旋,因而刺在身上,老婦人羅絲也知道這個符號,說它比冰層還老。螺旋符號應該和甦醒的“東西”有關。

5)安妮為何要隱瞞他們的戀情?

6)安妮在冰穴發現礦公司的秘密被滅口,幕後指使是礦場女老闆,而兇手猜測出現過的人物。網上猜測殺死安妮的嫌疑犯包括:Navarro 男友,工程師 Oliver Tagaq。

7)Hank就是黑警一個,他沒有殺安妮,只是幫礦公司搬屍體偽裝命案現場,但他知道冰穴和裡面的秘密。

8)螃蟹工場女工頻頻出現,猜測是幫兇。

9)網民有更大膽的猜測:Peter是殺死安妮的兇手,Hank 頻頻提到 Blood is blood 暗示他,我以前幫你轉移了嫌疑,現在該要cover家人,就像 Liz 之前幫 Navarro。但是 Peter 有不少個人鏡頭,通常雙面人不會敘述他們的背景。而且是他去偷安妮的檔案給 Liz,破解安妮的手機,這都不像是兇手。難道說 Peter 當年跌下冰層遇到什麼?除非編劇來一個很合理的大twist,不然很牽強。

10)Navarro 和 Liz 以前合作的 William 案件一再被提起,跟現在的案件有什麼關係?難道只是為了營造 Peter 和父親的衝突?

11)割舌頭是什麼含義?開頭篇群鹿自殺的場景什麼含義?兩個女主都曾經看到瞎眼的北極熊,是什麼含義?

12)老女人Rose 扮演什麼角色?Navarro 問起她的過往,還說 Rose 不是她的真名。她憑靈異能力找到科學家們的屍體,沒有警察懷疑她?

 

真探 第四季

還有一些支線我不明白其存在的意義。女主各自有過不去的坎和夢魘,一個母親和妹妹有精神病史,一個喪子且與繼女關係不合,編劇還嫌不夠,還要給配角們加故事。

1)Liz 和繼女的關係,對案件有什麼貢獻?Liz 的親兒子一再出現,又有什麼意義?

2)Peter 的婚姻給了不少篇幅,鋪墊了幾集就為了讓他被妻子踢出門,搬去Liz 的家,發生第五集的事情?

3)鎮上嬰兒夭折的案件上升,和礦場污染水脫不了關係,但這條線的功能只是為了凸顯居民與資方的衝突,以及讓 Liz 違抗上司命令查下去嗎?

4)一再出現的靈異事件更是此劇我最不喜歡的地方,如果是第2集羅絲丈夫(或愛人?)的形式還好,一直用恐怖片的Jumpscare手法是怎樣?我要看懸疑片不是恐怖片,用這麼簡單粗暴的方法來解釋神秘案件?這是不能滿足真探的觀眾口味的好嗎。

本來就只有6集的真探,還要加入那麼多的枝節,剩下一集如何要把全部線收好,希望編劇和導演不要讓人失望。

 

看完大結局,以上的疑問有答案嗎?

1)30年前的意外沒解釋,科學家們的死因只是一群正義之士私刑,不是不可以但好像也沒解釋科學家們的死因啊?

2)一群科學家突然失去理智殺死安妮,無法說服我。

3)其他全部幻像都沒有解釋,包括舌頭、北極熊、Liz的兒子等

4)其中一個幫兇是猜到了,只是立場猜錯了。其他網友猜測的都是錯的,並沒有大反轉。

5)兩個女主角背後的故事,她們一起合作案件的秘密,似乎都沒有起到什麼大效果,即對案件沒有作用,對人物塑造也沒太大impack,幾乎是可有可無。

如果不是頂着《真探》這個金字招牌,就是一部水準中上的警探片,大部分的分數也是因為製作水準和演員貢獻,劇情幾乎是平平。但因為頂著《真探》的名字,對她的要求就更高了,但第四季只模仿了第一季的形式,延續不了其內涵和實力,可惜了。

下次再來第五季,我可能不會再保任何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