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imagesvc.timeincapp.com/v3/fan/image?url=https://winteriscoming.net/wp-content/blogs.dir/385/files/2019/03/GoT8_KeyArt.jpg&c=sc&w=1944&h=2880

《權力的遊戲》已經圓(爛)滿(尾)結束了,但粉絲的討論仍在熱烈燃燒,各種吐槽抨擊充斥各大網站和YOUTUBE,而要求HBO重寫劇本的情願已經突破百萬(!)說真的,重拍是不可能的,只是粉絲的怒火無從發洩,要聯署抗議,把不滿的訊息傳達給《權遊》兩名主創David Benioff and D.B. Weiss(簡稱D&D) 罷了……請願書:在此!

有關第八季的觀後感已經寫了,但故事的不合邏輯讓人各種傻眼,實在是不吐不快啊!如果說《權遊》第八季最大的貢獻是什麼?就是充分展示了編劇的重要!編劇很重要!編劇非常重要好嗎?撇開令人崩潰的劇情邏輯,這一季的演員、攝影、鏡頭、場景、服裝、特效到配樂,其實都是超越電視劇的超高水平,完全沒有掉線,唯一掉線的就是編劇……

 

https://img.ltn.com.tw/Upload/ent/page/800/2016/06/28/1744095_1.jpg

首先第一個不合理的編劇是:瓊恩的身世。從第一季奈德對瓊恩說:以後我會告訴你有關你母親的事情,到第六季成為三眼烏鴉的布蘭回到過去,揭露了他的身世之謎,確立了瓊恩的塔格利安家族血統,不要告訴我這條故事線不重要。但在第八季,這個身份除了讓瓊恩騎龍打夜王,造成他對龍媽感情變複雜,導致龍媽的手下企圖背叛,並燒死一個瓦拉利之外,就~沒~了!就沒了耶!

龍媽和瓊恩的鐵王座爭奪分明是全劇最重要、最有發揮、最具戲劇性的故事線,就這樣沒了?!瓦拉利寄出一堆有關瓊恩身世的紙條,結果原來大家甚至連學城都不care?!

主編兼導演D&D這麼隨便就丟棄了這條線,除了他們硬是不想讓觀眾猜得出結局外,就沒有別的合理動機了。你不想要按照大家的意思寫故事,又創造不出一個具顛覆性但讓人服氣的結局,現在被全球粉絲撻伐也是活該。

 

第二之不合理的編劇是:夜王和白鬼。白鬼從第一季第1集一開場就出現,風風火火地走了八季,就這樣被二丫一劍捅下去,也~沒~了~耶!!夜王的創造源自森林之子,他帶領死亡大軍南下要剿滅人類一統天下,為什麼要針對三眼烏鴉?根據第六季第5集『THE DOOR』,夜王能夠看到在時間線穿梭的布蘭,能夠接觸到他,甚至能因為接觸他而突破森林之子設下的魔法結界(我只能這麼解釋) 成為他們突圍南下的一個契機。可見這是作家馬丁一早埋下的伏筆,這麼看來布蘭在這當中應該扮演著重要或微妙的角色。但現在長夜來了,夜王大軍也來了,千里迢迢就只是來給二丫完成殺手訓練?布蘭只是進入烏鴉身體引夜王出現?(另一個作用是揭露瓊恩身世,但最後原來沒有人CARE他的身世)他訓練成三眼烏鴉就只是監視夜王走到哪裡??

照理布蘭應該是終結夜王的重要人物,畢竟他的宿命是成為三眼烏鴉,打從第一季開始,他的故事就是負責《權遊》奇幻的一塊,而不是權鬥。硬生生在最後一集反轉成布蘭登上王位,只因為他的故事夠傳奇,真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然後編劇忘記了夜王的符號嗎?那些用人體、石頭等擺出的符號到底是什麼用意?還有,夜王拿了野人獻祭的嬰兒,把他們轉化為白鬼是要幹嘛?難不成白鬼嬰兒會長大?這個大炕如今已經成了權遊世界之謎了……

 

第三之不合理的編劇:龍媽無預警的大爆走,徹底改變人設(前面七季我到底看了什麼?)現在重看《權遊》龍媽的故事,我只覺得被編劇們搵笨了!龍媽您就在大草原當卡丽熙吧!因為到頭來你不過是成全了其他家族罷了,而要打破的家族的巨輪根本沒打破呀!那個龍媽新世界第一號信徒提力昂更是第一個忘記了!七季鋪陳龍媽從無到有,從部落之卡丽熙到解放奴隸的一城之君,經歷那麼多風雨,現在跟我說她因為私人恩怨而暴走,以基因無法逆轉來讓她搖身變成暴君。如果這不是懶惰隨便的編寫,就是D&D根本沒有足夠的才華,只能草草了結故事。

 

第四之不合理的編劇:各種角色的扭轉。我們花了這麼多時間和心力追隨角色的故事,角色的成長,最後一刻卻突然扭轉和崩壞。詹姆花了七季時間洗白,最後兩集速速變黑。瓦拉利、小指頭和提力昂等角色在沒有馬丁大叔的背書下智商紛紛下線,對白從叫人拍案叫絕變成乏味無腦。瑟曦殺了那麼多角色,利用平民來當擋箭牌,最後一刻卻變成可憐的受害者。編劇你的立場不要這樣左右搖擺,我們的情緒跟不上好嗎?我還記得她的所有罪行,她不被處死,前面所有人不是都白死了嗎?

還有史塔克家兩個女兒的反轉也是令人反感,我對她們的同情和好感在最後一季急轉直下。二丫的角色寫得猶如人格分裂,一下是不可一世(好像賈坤上身般)見人殺人,佛擋殺佛的無臉殺手,大敵當前馬上屁滾尿流,也沒見她的變臉真正派上用場。至於她到底從哪裡飛身下來暗殺夜王,又是編劇一個Lazy writing。

珊莎本來塑造得很有心機,結果一句:夜王是二丫殺的,不是龍媽殺的,當場傻眼!這是什麼幼稚對白?龍媽親身上陣打白鬼的時候,你可是躲在哪裡?既然說每個人的實力不同,她沒有武力只有腦力,所以適合躲在墓陵 ,那打完敵人就應該兌現承諾,沒想到她大小姐變臉特技比二丫還厲害。聽完瓊恩的秘密,也馬上違反家人誓言,去向小惡魔打小報告。這樣一個違背信義忠誠的領袖,竟能當上北境女王?加上二丫去實現自己的流浪夢,布蘭登上鐵王座,唯獨瓊恩重返無名無分的身份,怪不得粉絲狂吐槽:確定這一季不是史塔克家的老母凱特琳寫的?!

 

第五之不合理的編劇:人性邏輯。如果龍媽被殺了,沒有後台撐腰的灰蟲無垢大軍都應該成了戰犯,眾人為什麼還要管他啊?就算夜王大戰他有功勞,如今屠城都以過抵功了。提力昂身為龍媽的首相肯定也會被清算,還徵詢他的意見?好吧!也許很多家族因瑟曦炸掉聖殿一次過殺死眾多貴族成員而倒向龍媽,現在群龍無首還不是爭權奪利的好機會?會一致贊同一個在各大戰爭中都沒參與,看不出絲毫領導能力,甚至沒有任何實際軍事勢力的布蘭為王?!之前各大家族爭得你死我活是為了什麼?珊莎代表北境爭取獨立,那冬恩、鐵種是在睡覺嗎?如果北境可以獨立,其他家族也都要獨立了好嗎!當然就不提內閣裡波隆當財務大臣了,除了讓人骇笑編劇的智商外沒有其他作用。

 

為了理解D&D這對奇才的慎密構思,粉絲各個角度拼命研究深入思考,終於悟出了編劇背後真正的故事(?)好吧這只是純屬個人猜想,大家不必認真!

瓊恩,半個狼家人,半個龍家人,雖然童年被當私生子看待,也算是人生勝利組。他是真正關心百姓的領袖,為了打白鬼,他和野人冰釋前嫌,千方百計尋找克制白鬼的武器,南下勸說龍媽和瑟曦聯手出兵,甚至不惜冒著性命危險去活抓白鬼。在抵禦夜王大戰中他可說是最大功臣,如果沒有他,百萬鬼軍早就攻破北境,一路討伐韋斯特洛大陸。但除去人類大禍害後,他得到什麼呢?被驅回絕境長城再次成為守夜人。甚至還被宣判一輩子都不可以結婚生子,不可封地不可封名,兩個曾經最深愛的女人都死了,連名真言順的王位都丟了。為什麼堂堂一個男主角落得如此下場?實情是這樣的……

瓊恩不知道身邊的家人和同僚都在算計他。從小看不起他的大妹珊莎,為了奪回自家城堡臨冬城,煽動瓊恩來剷除自己惡毒的丈夫家族,過程不惜犧牲小弟瑞肯。可是當北境人拱瓊恩為領袖後,她心裡又不是滋味了。珊莎知道弟弟布蘭不想當家,妹妹二丫心太野,唯有瓊恩是她的競爭者。礙於自己只是長女身份,於是不動神色地擴張自己的勢力,曾經那麼一度被妹妹二丫看穿她的意圖,幸好還有小指頭(在錯的時機出現在錯的地方)可以推出來當擋箭牌。大家有了共同的敵人,就不會內訌了嘛!

當瓊恩和龍媽在一起後,是珊莎出招的最佳時機了。她一邊利用北境人向來與龍家是世仇來削弱瓊恩的支持,另一邊乘機利用龍媽雄厚的財力勢力來剷除狼家敵人。後來得知瓊恩真正身份後,就沒有把他當family了,轉頭就把秘密告訴小惡魔,令瓊恩和龍媽之間出現間隙,同時離間龍媽的團隊。

龍媽發狂後,瓊恩雖極力維護愛人,但在小惡魔慫恿下,最終動了殺心,當年守夜人兄弟暗算他的招式就這樣用在龍媽身上。雖然犯了殺人罪,但怎麼說狼家已經掌控了所有勢力,殺了他狼家也不好看,珊莎和布蘭順勢把他被逐出家門和國家,放野塞外。為了安撫其他忠誠的夥伴,洋蔥騎士、布琳騎士等人救世有功,名利雙收,入閣擔任要職去。唯有剩下不貪名利的真愛托蒙,在野外等他一起共度餘生(咦)

在弟弟布蘭當王後,珊莎順勢要求北境獨立,也算是一圓當女王的心願。而二丫則決定去西邊世界流浪,順便傳承變臉特技。(並沒有)

 

https://chumley.barstoolsports.com/wp-content/uploads/2019/04/29/bran-stark-dagger.jpg

而布蘭這個口口聲聲說自己不是史塔克繼承人的三眼烏鴉,原來才是城府最深的一個。原因很簡單,他能看到全部人在搞什麼鬼啊!他已經不是一般人類了,誰還能在他面前玩把戲啊?!他無意(或是有意)引誘了夜王南下,害死師傅、森林之子和冰原狼(還有HODOR),煽動山姆告訴瓊恩其真實身份,令龍媽和瓊恩分裂、造成龍媽屠城,瓊恩弒君……就這樣,最不可能的人選,一步步登上了鐵王座!而且除了他,眾人都不知道三眼烏鴉接近長生不死了!一個長命,而且翻翻白眼就知道你們所有陰謀秘密的國王,這次真的是Long May He Reign了!

 

至於小惡魔,從喬帝、龍媽到布蘭,一連服侍了三個王竟還能活命到最後,可算是這場權遊最大奇人了。小惡魔一開始真心是要扶持龍媽上位的,但是表現不出色,彌林之亂終究要靠龍媽御駕親征來制服,但龍媽礙於身邊也無人可用,就冊封他為首相。沒想到跨越狹海,小惡魔就三心兩意了。

雖然相信龍媽的新世界,可又放不下家族榮耀,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家族就此滅絕,做起事來綁手綁腳。當初龍媽三條龍,說不定10分鐘就搞定君臨城,把瑟曦給滅了,鐵王座也坐上去了,屆時再來談打白鬼的事也就容易多了。小惡魔卻硬是要龍媽軍隊繞東繞西,白白丟了冬恩、鐵種的軍團,接著說要活抓白鬼說服瑟曦,間接造成龍媽一條龍送給夜王,最後一刻還想救瑟曦一命,結果搞得整座君臨城的人一起送命。小惡魔一想:糟糕,促成如此打錯,不行不行要趕快找人嫁禍轉移視線!腦袋轉一轉,趕快找了啥都不懂的瓊恩,慫恿他殺了龍媽。一是將功贖罪,向珊莎這一派的表明自己已經拋棄龍媽,同時還把大家暗地裡想要除去可是又不懂怎麼“光明磊落”地下手的瓊恩一併除去,一石二鳥也!

就這樣,在同一集裡本來是死刑犯的小惡魔,幾分鐘後馬上地位對調,換作瓊恩成了囚犯,由小惡魔來宣布他的罪行。小惡魔之前還對瓊恩強調他是鐵王座合法繼承者,現在馬上選擇性失憶,提都不提了。自己將功贖罪幫狼家「處理」利用完沒價值的瓊恩,換得一個首相職,從此風流快活。至於被出賣的瓦利斯,被利用的瓊恩,他只能心裡默默說:對不起了兄弟。

所以,這完全就是一個男主角被陰的故事!THE END。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