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如果只有十年性命,你想怎麼度過餘下的人生?

這是電影《餘命十年》女主角高林茉莉面臨的人生課題,她在20歲被診斷患有罕見絕症,剩下約10年的壽命,才剛展開的人生被迫按下暫停鍵。就在這時,茱莉在同學會重逢了國中同學真部和人。

本來我對絕症系愛情片不感興趣,瓊瑤式或韓國的哭哭啼啼,淒淒慘慘的虐戀故事絕對是我避而遠之的題材,但因為HBO 播映,加上 Radwimps 為電影配樂製作與主題曲,就點開來看了。

 

image

沒想到,日本人拍淒美愛情片依然有他們的一套,感情克制,生活感滿滿,沒有過度煽情和drama,是我可以接受的節奏。

不明白網上差評說男女主角演技差,故事沉悶,或是太煽情看不下的評價。小松菜奈與坂口健太郎的演技雖不是頂流,但也不會差得叫人尷尬。之前看《我想吃掉你的胰臟》,那個才叫演技生硬好嗎?

在兩個主角之間,小松菜奈又明顯實力碾壓,坂口健太郎還是太稚嫩了。小松菜奈真的好漂亮啊!不論是雙眼紅腫一臉病容,還是哭到鼻涕流到嘴邊,美人依然是美人,叫人無法移開視線,難怪菅田將暉要快快把她娶回家。可能對一些人來說,小松菜奈的眼神和表情不夠靈動細膩,她也不是安藤櫻那種可以完美融入任何角色的演員,但她最厲害的是自帶氛圍感,足以拯救一部電影。小松菜奈讓我想起舒淇,那迷人的氣質能酷能性感,能時尚能可愛,天生演員臉,不費吹灰之力就讓人覺得她們身上帶有故事。這樣的演員對每一個導演來說都是瑰寶。

 

image

undefined

我最怕電影或電視劇在描述角色年輕到年老的粗糙和懶惰手法(比如權力的遊戲,小孩和成年都一樣髮型笑死!)坂口健太郎一開始是毫無人生目標的20歲青年,性格懦弱,十年間慢慢成長到獨當一面的店長,雖然演技生澀,但成功的造型讓角色加分不少。

父親松重豐從黑髮到一頭白髮,幾年下來明顯蒼老不少,烤肉店的老闆 Lily Franky 雖然只是出鏡幾幕,也明顯看到歲月催人老的痕跡,甚至角色們使用的手機款式,都看得出電影在細節的用心。

 

undefined

undefined

小松菜奈飾演20歲到30歲的茱莉,從青春花樣少女到輕熟女的氣質轉變讓人驚嘆。

另外群演的陣容也很強,飾演茱莉好友的有山田裕貴、奈緒和三浦透子,KING GNU主音井口理(井口理到處客串啊)、黑木華和Lily Franky,而當中松重豐演技太好了,完美演繹一個家庭裡父親的模樣,簡直催淚啊!

 

undefined

undefined

電影的畫面美輪美奐,似乎可以出寫真書的程度了。四季更迭的風景,加上東京申奧,日本更換年號等劃時代的符號,不斷提醒觀眾生命的倒數。櫻花短暫而美麗,如同茱莉的生命,隨風翩翩落下的櫻花雨,讓這段愛情更淒美揪心。配上RADWIMPS的音樂和今村圭佑的攝影,絕對是近年催淚唯美愛情片代表。
 

undefined

《餘命10年》改編自作家小坂流加的遺作。小坂流加長年深受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後稱PPH)所苦,小說便是將自己的病情寫入故事中,可惜在小說出版前小坂流加早一步離世。電影最後讓茱莉在平行世界裡幸福地談戀愛,結婚生子組織家庭,算是獻給小坂流加一種溫柔的圓夢吧!

 

undefined

undefined

雖然愛情故事敘述得略顯平淡,但影片細膩地捕捉了茱莉表面平靜但內心無時不被觸動的心思和牽絆,還有東京的日常街景,日本的四季美景,以及小松菜奈懾人的美麗(笑),算是功德圓滿了。

其中一幕茱莉回家時在車站遇到和人,正是我去東京賞櫻住的飯店附近的日暮裡車站,我曾經走過該座天橋,還逛了茱莉與和人拍拖的谷中銀座商店街和夕陽階梯,無意中走了一趟電影聖地巡禮。

看完電影,別忘了去看電影主題曲《うるうびと》的MV,同樣由電影導演藤井道人執導,坂口健太郎演出,算是電影故事的延伸版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