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2019年,HBO經歷了王牌《權遊》史屎般的結局被全球劇迷撻伐,幸好另一部迷你劇《Chernobyl》及時接棒拯救了HBO的顏面。《Chernobyl》一開播就被封為年度神劇,現在已晉身 IMDb 史上最高分劇集前五。

這部只得5集的神作之所以封神,在於其用了非常精彩的方式還原了這場史上最慘痛的核災事件。這不是恐怖片,但卻讓你感受到血淋淋的恐怖,這不是動作片,卻讓你扣人心弦。

核電廠為何會爆炸?當年的蘇聯如何隱瞞事實?那些救災人員的下場?這部劇會為你娓娓道來。

事發當下,核電廠高層一味死撐,對政府謊報災情。然後政府官員就以“你說沒事,我就相信“的自欺欺人態度,反正就是大家都不想負責任的意思。蘇聯最高管治階層的處理方法是:封城,切斷對外聯絡,阻礙流言擾擾人心。現在的我們都知道了,只要政府出這一招,絕對不是國家為你好,這當中必定有鬼。

 

image

Stellan Skarsgård (左起) 飾演時任副總理Boris Shcherbina、Emily Watson飾演核物理學家Ulana Khomyuk、Jared Harris飾演核物理學家Valery Legasov 

 

政府高層口中掛著為國為人民,可笑可悲的是,當國難當前,英雄永遠是平民。不論是科學家、醫務人員、士兵、技工、礦工,明知道前往災區只得死路一條,但想到國家甚至歐洲數千萬人命,想到下一代,他們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救災。

最印象深刻的是爆炸後前往救火的消防員。在核電廠失誤情報下,他們誤以為只是一場大火,卻不知道自己面對的一場他們無法應對的史前災難。也因為最大程度曝露在輻射中,他們在短短時間內經歷皮膚潰爛,內臟溶解,在極痛苦的情況下死去。死後必須封在鐵棺,以水泥封棺埋葬。

當機器人也耐不住高輻射而當機後,唯有以人手清理。每個士兵只有90秒時間清理輻射碎片。導演以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拍出了這驚心動魄的90秒。

但悲劇中也有奇蹟,三位核電廠工人冒死潛入核電廠水底打開閘門排水。這三人並沒有去世,其中一人正常去世,另外兩人到現在還活著。

這部劇的主角科學家Valery Legasov,奮身救災,面對前所未見的核災,也只能見招拆招,並在同行的幫助下抽絲剝繭,拆解爆炸真相。但是這位說真話的英雄人物,戲裏戲外,同樣自殺身亡。

在核災面前,英雄敵不過輻射,更敵不過蘇聯政府。謊言的代價是什麼?永遠是由你我他的平民來承擔。難以置信的是,蘇聯瓦解變俄羅斯,依然換湯不換藥。而相信政府一言堂鬼話的荒唐戲,也依然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