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有座『熱帶香料園』,相信當地人都知道,可是想要去參觀的人卻沒有多少位。位於直落巴巷山上的『熱帶香料園』,在2003年11月間正式開幕。可惜創立了這麼多年,『熱帶香料園』仍然不是檳城著名的景點。這一趟檳城游,我把『熱帶香料園』列入必去的行程中。
 
沿著風光明媚的海岸公路,經過最新開張的Hard Rock Hotel不久,即抵達『熱帶香料園』。它的地點超美,隔著Jalan Teluk Bahang望過去,就是馬六甲海峽,風景真是漂亮!

長著逾500種熱帶花草樹木和香料的『熱帶香料園』,佔地8英亩,前身是一座荒置多年的橡膠園。一位英國人相中這塊地,投資了約200萬令吉,種植了約五百種熱帶植物,並交由知名園景師林應宗精心打造成大馬獨一無二的香料園。

 

我們買了普通票,沿著路牌開始展開我們的熱帶林之旅。入門票分導遊和無導遊價格,想要深入了解熱帶植物的游客,這里分別有以華語、馬來語、英語及阿拉伯語講解的導遊,讓你獲知更多香料的生態和用法。

隨著石階踏上香料步道,可以看到平時很少見到的包括火炬姜(ginger torch)、丁香、豆蔻樹、紫丁香和日常常用的班蘭葉,香茅等。雖然沒有導遊,不過處處可見的說明牌,印有植物名稱和學名,所以也不用擔心看得一頭霧水。

邊看邊拍照,不知不覺走入高耸的芭蕉、檳榔樹中。左右兩旁的棕櫚葉比人還高還大片,大樹上都長滿著寄生蕨類,形成綠意盎然的熱帶雨林。漫步其中,有種闖入密林探險的興奮感。

『熱帶香料園』的庭園景觀構思獨具巧思,羊腸小徑,婆娑竹林,疊石砌牆,造型獨特的植物,淙淙溪水從山中流下汇成川流,每一處都是自然美景,沒有一絲粗糙的人工假造。拐個彎,突然前方高處有游客正開心的蕩秋千。那是一個綁在高大樹上的秋千,寛闊的木座位可以坐上兩三個人。每個人都突然變成小孩了,誰也無法抗拒這個在熱帶林中蕩蕩秋千的樂趣。坐上高大的秋千,涼風輕拂,眼前一片蓊鬱的綠林,這個午后一點也不悶熱。

來到花園最高處,到了擁有無敵海景的露天咖啡館,我們少不了要坐下,喝杯香料咖啡和荳蔻汁,在參天大樹下好好享受海風送爽的愜意。咖啡館旁邊還有全檳唯一的香料博物館,展示香料的歷史及相關製成品和工具,愛買的人當然也有香料產品讓你買手信。

海外國家游客都給予香料園高度評價,但對我們來說,香料是生活的無所不在又最不起眼的一部分。每天日常飲食少不了它,因此誰也沒有再意它們原本的樣貌和生態。其實美景就在身邊,只要你用心留意,就會發現驚喜!下次到檳城,不妨安排時間走一趟熱帶香料林,好好看一看這些我們熟識又陌生的香料吧!


小資料:

『熱帶香料花園』劃分為三大景觀步道:香料步道 (Spice Trail) 、森林步道 (Jungle Trail) 以及觀賞步道(Ornamental Trail)及十一個主題植物景點區。

每日 9am -  6pm開放 (最後入場為5.30pm)
大人RM14 (不含導覽員); RM22 (含導覽員)
小孩(13歲以下) RM8 (不含導覽員); RM8 (含導覽員)
家庭價 RM35 (不含導覽員); RM55 (含導覽員) ;兩位大人+三位以下的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