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本三部曲:窈窕淑女 龍鳳配

雖然歌舞片不是我杯中茶,不過《My Fair Lady 》裡的歌曲確實首首動聽經典,貴婦們的造型令人嘆為觀止,數幕歌舞片特色的群戲也令人印象深刻,製作精良,放在現代也看得出是大成本製作。

赫本很適合演灰姑娘的角色,雖然1964年的她已經是三十多歲,看得出有點老態,但依舊清麗脫俗,後半段的淑女造型漂亮得沒話說。片中的女主角是被教授改造,實情是紀梵希的改造吧!從《龍鳳配》到《窈窕淑女》三部看下來,赫本演出的盡是甜美俏麗,風花雪月的角色,三個角色的演技幾乎一樣,但就是討喜。

赫本三部曲:窈窕淑女 龍鳳配 蒂凡尼的早餐

《窈窕淑女》講的是語言學教授和朋友打賭,將粗俗的賣花女伊麗莎改造成上流社會的淑女 ,出席6個月後的大使派對而不被人識破。教授性格任性甚至自以為是,就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對熱愛的東西一頭栽入,對女性無同理心的標準直男。兩人在閉關相處過程中日久生情,表面看是麻雀飛上枝頭的故事,但女主角上門求變,目的是想去花店工作,擺脫路邊當賣花女的命運,不是嫁給王子。電影對男權主義,男人的自私自利進行了各種調侃,更冷嘲熱諷中產階級隱藏在彬彬紳士下的虛偽。對窮人遊戲版的打造,就是對他們的蔑視。如果賣花女沒有變成淑女,我懷疑教授就算一輩子和她朝夕相對,也不會愛上她。

要說電影缺點,教授和伊麗莎相處的六個月幾乎沒有感情鋪陳,毫無情愫暗生,後半部突然兩人就愛上彼此。如果最後一個堅持獨身主義,一個成為事業女性,我覺得是更好的結局。

這部電影放在現代看,各種踩中政治不正確的紅線,我倒希望現在還有好萊塢導演來拍個現代版的窈窕淑女,把窮家女拉拔成社會精英,然後女主說我是獨立新女性,BYE掉那個改造她的男主人,還可以順帶撻伐男人想要改造和掌控女性的優越感。如果翻拍,我極力推薦新一代白雪公主Rachel Zegler擔綱女主角,她開口閉口女性獨立簡直符合人設,而且她唱功是真的很好!這不比演白雪公主還要順理成章嗎?

赫本三部曲:窈窕淑女 龍鳳配 蒂凡尼的早餐赫本三部曲:窈窕淑女 龍鳳配 蒂凡尼的早餐

赫本三部曲:窈窕淑女 龍鳳配 蒂凡尼的早餐赫本三部曲:窈窕淑女 龍鳳配 蒂凡尼的早餐

赫本在《窈窕淑女》的造型都超經典,尤其賽馬遊園會的黑白蕾絲禮服,以及高貴的晚宴造型,相隔那麼多時代依然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ta 的頭像
    santa

    瞬間的繪本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