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追劇: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阿部寬是個推理小說家,他有一位交往五年的女友,萬聖節當晚突然失踪。在尋找女友行踪的過程中,他才發現彼此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單看「すべて忘れてしまうから」的故事簡介,會以為這是一部愛情懸疑劇。點開第一集來看,以為是講述男女關係的都市愛情劇,結果都不是。

 

日劇追劇: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整部劇就像散文,沒有明顯的開始,也沒有明顯的結束,男主角甚至沒有正式的名字,身邊的人都稱他為老師。

透過阿部寬與朋友、戀人與工作夥伴之間的日常對話,每一集帶出一個故事,同時逐步揭露女友的面貌。直到第七集,女友才正式出鏡。

劇中有個女聲旁白敘述阿部寬的自白和思緒,我一直以為是女友,看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酒吧女老闆。在第一集,原本寫小說的阿部寬被出版社要求寫散文連載,沒想到大受歡迎,還集結出版成書,最後一幕就是女老闆在閱讀這本散文。

最後一集裡,阿部寬為書寫後記,觀眾這才發現,散文的書名就是《因為我們忘記一切》,原來本劇就是這本散文的內容。

生活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劇情,離不開工作夥伴換人,朋友離去,戀人分手,老聚在一起的社交圈子散了,常去的店家關店……生活圈中經歷人來人去,當你翻閱這些回憶,就會發現都是一些容易被遺忘的事。阿部寬把這些日常雜記,透過文字記錄下來,成為珍貴的回憶。

年紀大了,常常會想不起以前發生的事情,遇過的人,甚至是交過的朋友,這時就會想要把當下的心情、片段和想法記下來,這也許就是大家那麼熱衷社交媒體分享的原因。很多時候,我們不是需要關注和點贊,不過是當作記錄當下的一個方便平台。

 

日劇追劇: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故事簡介是這麼寫的:一場爭執後女友失蹤了,他在尋人過程中,發現了一連串關於她的秘密。其實並沒有,隨著劇情鋪陳,原來女友的失踪事件根本沒什麼懸疑之處。

女友繼承了外婆的財產,頓時達成財務自由,她到處旅行,盡情花錢享受,但生活似乎失去了目標,也不見得比以前開心。這之後的每一天,大概都在思考人生的意義吧?

換作自己繼承一大筆財富,是要跟手足分享呢,還是遵照長輩的遺囑自己獨享呢?分享是不是一種義務,不分享是不是一種背叛?仔細一想,本來好好的手足情,極大可能因為一筆財富而變質。那財富的恩賜,是祝福還是考驗?

 

日劇追劇: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片中有不少令人驚喜的演員,例如久違的Chara,酒井美紀,令人眼前一亮的鳴海唯,還有才女菊池亞希子客串本人。第一次看尾野真千子的演出,外型和阿部寬很匹配。

以前看「白線流」,酒井美紀可是經典的氣質美少女。如今飾演一個貪錢的中年婦女,有點讓我覺得啊……清純美少女被社會摧殘成勢力中女的錯覺 (笑)。

 

日劇追劇:因為我們忘記一切

「旅行,像這種程度的無聊就是最剛好的,不會太開心,印象也不會過於深刻。」

「吃著不過於美味的美食,也做一些不會歡樂過頭的事,已經好久沒有度過這種微不足道的時光了,感到非常的幸福。」

本劇述說中年人的微妙情感,對人生,對人與人之間關係,不明說不強賦意義,沒有日劇的套路說教,開放式的情節,留給觀眾自行感受與體悟。這類“平平無奇”的劇,感覺很日本,似乎只有日劇才那麼放得下所謂的劇情爆点,把平淡當主軸。

唯一看不懂的,是主要場景燈塔酒吧,以及男女主角在旅行看到的燈塔,還有飛碟,到底呼應著什麼含義呢?除了出現飛碟,阿部寬出席舊同事的葬禮後,在逃生梯重新遇到該為同事,說著10年後大家會變成怎樣,也很迷,大概是阿部寬的回憶吧?

 

近期才看了「Perfect Days 」 ,也是上了年紀文青的淡淡節奏,同樣也有歌曲貫穿全片。「すべて忘れてしまうから」每一集的結局,安排了不同的歌手演唱:

TENDRE「DRAMA」(1話)
三浦透子「おちつけ」(2話)
ヒグチアイ「しみ」(3話)
ミツメ「メビウス」(4話)
paionia「わすれもの」(5話)
七尾旅人「ドンセイグッバイ」(6話)
ROTH BART BARON「糸の惑星」(7話)
No Buses「I'm With You」(8話)
奇妙礼太郎「竜の落とし子」(9話)
Chara「Junior Sweet(JEWEL ver.)」(10話)

 

劇裡出現許多東京街景和餐廳食肆,甚至有網友做了聖地巡禮:

すべて忘れてしまうからロケ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