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かもめ食堂 | 海鷗食堂かもめ食堂 | 海鷗食堂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街角,日本女子幸江開了一間日式餐廳名為「海鷗食堂」。當地人雖然對這家深感好奇,但誰也沒有走進去光顧。但幸江似乎也不著急店裡的生意,而是以自己悠閒的步伐,過著獨居的小日子。不久,幸江先後遇到日本遊客綠和正子,她們不約而同為了擺脫一成不變的生活,選擇來到陌生的北歐國度。綠和正子很自然地加入「海鷗食堂」,成為幸江的工作夥伴。在三人的打理下,海鷗食堂慢慢地吸引了當地人,最後達到滿座的幸福結局……「海鷗食堂」電影就是敘說著這麼有點童話感的治愈故事。

 

かもめ食堂 | 海鷗食堂

荻上直子執導,小林聰美、罇真佐子、片桐入主演的「海鷗食堂」,算是小林聰美的一系列治愈作品中的代表作。全片在芬蘭取景,風景優美,餐廳佈置也很令人賞心悅目。不論是飯糰、烤魚或是感覺香滋滋的肉桂麵包,都盡力為熒幕前的觀眾帶來美好的感覺。

かもめ食堂 | 海鷗食堂

かもめ食堂 | 海鷗食堂

出現在​食堂裡的顧客們的故事都挺瑣碎,就像日常你會遇到的人事物。你不懂這些人的故事的開頭,也不知道其結局如何,你只是剛好在這個時間點上出現,參與了一小段的情節。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雖客氣又不失關懷,恰恰就是日本和北歐人的特質。

戲裡主角老闆幸江,行李失踪的正子阿姨,她們的性格都有那麼一點超現實,像是看開身外物的世外高人,以她們溫柔包容的態度,看待旁人的喜怒哀樂。而最貼近我們的就是綠:她為沒有生意的餐廳而著急,努力構思可能吸引北歐人的菜式,對每天上門來喝免費咖啡的小鮮肉略帶不滿,一開始也覺得正子挺古怪的,又會想如果自己離開了,幸江會不會覺得寂寞……都是我們正常凡人會有的反應,也正因為這個角色,電影沒有流於太過於童話式的浪漫。

對了,電影裡沒有出現 Moomin嚕嚕米,倒是Marimekko品牌的衣服有上鏡。另外,芬蘭的森林看起來好漂亮啊……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