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TENET因為疫情被迫數次延遲後,終於在大馬26/8公映了。因為不想被爆雷,第一天就馬上去戲院看了。也許下午場大多數人才剛下班,竟然不小心就一人包影廳了!看完第一個想法是:當世界還在為要不要找黑人來擔當James Bond而爭論時,諾蘭這個典型的007迷已經找了約翰大衛華盛頓(現在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他是Denzel Washington的兒子了吧?)來擔任其電影的007了(笑)。

如果你問:

值得去戲院看嗎? 值得!如果因疫情關係你已經四、五個月沒進戲院,這部戲讓你找回戲院看戲的樂趣。

好看嗎? 單單就動作場面片來看,都很好看。

難明白嗎? - 我看戲一向喜歡全情投入不多思考,除非是推理劇,所以TENET也是如此,順著劇情一路爽到底。只要當下享受到觀影的樂趣就好了,又不是要上考場,看不明白當中細節有什麼關係呢?

但是如果動作片、科幻片、諾蘭風格都一向不是你的菜,如果你看戲是一定要分析來龍去脈前因後果分門別類,那就跳過無妨……畢竟青菜豆腐各有所好,沒有誰比好的。

 

TENET的故事大綱就是說未來世界要活命,於是想到一個辦法:消滅現代世界(又是環境污染這類的問題)。未來世界的科學家發明了可以逆轉時間的科技,但怕壞人用來毀滅世界,於是將裝置一破為九(說到這裡,有沒有人想到了佛地魔?或是THENOS的寶石手套?)把這9個關鍵物品藏在9個有核武的地方(因為這些地方相對保安最嚴密)。未來世界的壞人於是以黃金與現代世界的Andrei Sator合作,要他找出這九個分靈體……哦不!是裝置,一旦組裝了就可以發動來摧毀世界。出身貧窮的Sator一開始為了錢,後來他患了無法治癒的癌症,也就不在乎世界毀滅了。Sator就是世界毀滅的開關,他心跳一停止,就會引發裝置,當然前提是他必須收集全部9個裝置。故事發生時,他已經找到8個裝置,就差最後一個。

原本是CIA的男主角被招攬入神秘組織,轉身變了James Bond(並沒有),目的就是阻止壞人的陰謀。男主透過政府收集到的逆行零件,順著線索找上印度軍火頭Pyria,得知了俄羅斯軍火商Sator這號人物。但要接近Sator,就得先接近他的妻子KAT,當然如果主角是James Bond就好辦……這裡男主角也以自己的魅力調侃了龐德。該如何阻止SATOR?主角必須回到過去,搶在壞人之前取回最後一個演算器。如果失敗了,就必須趕在他死前把完整的演算器奪回。

沒錯,這就是一部鍍上「時空穿越」元素的間諜電影。但是,因為諾蘭的時空穿越和我們傳統想的完全不同,所以這就是諾蘭發揮魔術的地方。

 

image

故事的WHY好理解,再來就是複雜的HOW了。

1)時空穿越的技術來自未來,時間機器就是旋轉門。

2)你在時間軸上,向前走是正常時間,倒退走就是時間倒流,就像TENET這個字,向前或倒退都是一樣的,你都是在同一條時間軸上往回折反。如果要用一個具體形容,就像錄影帶,正常世界是PLAY(前進),要回到從前就是REWIND(倒帶),你把影片的進度條往後拉,影像裡的動作都會倒轉,時間也是倒數回去。所以你要回到一星期前,就要慢慢一分一秒的倒回去。

4)這個穿越機器沒有FORWARD功能,也就是你只能回到過去,不能穿越去未來。你要是回去一星期前,就必須一天天過日子,直到回到自己原本的時間點。

3)這裡的時間倒轉原則是:你無法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因就是果,果也是因。因為在過去,女主KAT和男主角都分別看到未來的自己,證明了沒有果就沒有因。


二刷後,我終於比較get到諾蘭的時間逆轉了,所謂的穿越時空機器不是叮噹的時間機,打開門出來就一個固定的時間點,而是從旋轉門出來後,時間開始倒數。因此角色們並沒有穿越時空,而是在時間軸上倒退回去。想像一場馬拉鬆比賽,大家都是朝同一個終點跑去。你跑到了第10公里,想要回去之前第8公里的休息站拿飲料,但比賽規定想要回頭的人,只能以倒退的方式跑,所以你就倒退著跑回到休息站,拿了飲料。可是你不能直接坐車回去剛才的折返點,你得重新從休息站開始跑起。諾蘭的時間倒轉原理就是這樣。

因此,電影的未來人不能直接回到現代殺死人類,估計他們距離現代太遠了,除非未來人有幾百歲的壽命,否則不可能一天天倒退回來。

這也就是為什麼SATOR在高速公路上用“鉗形攻勢”來包抄主角和Neil了。 SATOR利用順行與逆行的兩隊人馬,從現在與未來雙面夾攻,逆行的未來隊伍已經看到了結果,就可以提前給順行隊伍情報,讓他們搶得先機。後面的戰場,甚至是整個TENET行動:主角(順行者)與Neil(從未來倒退回來),都是採用這個鉗形攻勢。

 

一刷時產生不少問題,這裡自己來解答:

1)一開始歌劇院主角要救的人是誰?

偷了核彈裡頭的鈽241(Plutonium)來做交易的烏克蘭人,男主角在和SATOR駕帆船時說了由來。OPERA院行動失敗後,鈽241被烏克蘭情報局保管了。

2)Neil 一開始表現得不知道時間逆轉的事,從Ives出現後又好像知道,他是知道還是不知道呢?

重看後確定了,Neil 一直都知道。兩人初次正式見面時,Neil幫主角點了一杯diet coke,主角說「我比較想要喝蘇打水」,但Neil卻笑說:No, You don't ,這就是因為Neil已經認識主角很久了,算是彩蛋一枚

3)主角拿到手的最後一個容器到底藏在哪裡? SATOR怎麼找到?

二刷還是看不到那個容器(應該是演算器)藏在哪裡。只看到主角逆轉時間後駕車時,演算器從車內跳啊跳,就跳進了SATOR的車。難道主角把它藏在身上?

4)我在正常世界看到從未來回來的人是逆行的,同樣的,未來世界回來的人看到現在的我也是逆行的。但如果時間倒轉的人再進到時間機器,又會變成是順行?

是,其實是相對的概念,從我的視角來看未來人,他是逆向的,但從他的視角來看,我是逆向的。你回到過去,周遭一切都在倒轉,這時你再進一次旋轉門,你就能以正向的方式在過去活動。比如Neil,雖然他是未來人但他不是倒轉行動,又或是KAT最後在越南游艇上,也不需要戴氧氣罩。

二刷完後,糾結的不再是時間逆轉的技術問題,而是時空穿越課題一定會牽引出的命定悖論與自由意識……這樣想著想著,忍不住又想起了TERMINATOR……

而且按照這個原理:回到過去的人應該是會越活越年輕,就像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又或是生理沒有變年輕,但你看別人越變越年輕,別人看你亦如是?

 

諾蘭御用演員Michael Caine這次只出現一場,客串英國情報局高官。當他指主角的Brookes Brother西裝不夠高級,要推薦主角裁縫店時我忍不住笑了,是要介紹Kingsman的裁縫店嗎?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