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n.sinaimg.cn/ent/transform/203/w630h373/20191230/f645-imkzenp8477124.jpg

對我來說,倒數新一年必做之事,就是守在電視機前收看《NHK紅白歌合戰》的直播。雖然每年壟斷紅白半壁江山的傑尼斯男團,以及秋元康女團的演出水準,總是令人感到尷尬,我還是每年準時捧場。這些年已經很少追日劇,也沒什麼留意日本藝能界新聞,每年紅白大賽就是我吸收日本歌壇最新資訊的主要來源,同時順便為我的播放歌單添加新曲。

作為令和第一個《紅白》,加上今年是東京奧運年,照說演出卡司應該很盛大才是。但名單一出,令人失望。果不其然,這一屆的收視在關東地區分別錄得34.7%及37.3%,較2018年的37.7%和41.5%大幅下跌8%和10%,是《紅白》於1989年首次分拆兩部份以來,成績最差的一次。

今年最大的焦點,要數出道40年從未參與《紅白》的竹內瑪利亞首度登場,另外還有以AI技術“復活”離世30年的國寶級歌手美空雲雀,而且是演唱全新歌曲!

全場看完後,除了又跳又唱仍然穩到不行的三浦大知繼續發揮驚人實力,King Gnu和Official髭男dism是這次紅白收穫的兩大驚喜。看了他們的演出,我又在YOUTUBE發掘了他們不少好歌。只能說我真是後知後覺,現在才知道這兩支才華男團……

RADWIMPS的《天氣之子兩曲special》並不在現場舞台演出。比較數年前過目即忘的《生生世世》,今年不論舞台佈置,或是整體表演我都給滿分!模擬電影場面的舞台其實跟NHK《天氣之子》特備節目雷同,大概是反應很好所以紅白再來一次。另外,兩首歌曲之間換場短短十多秒,團員的服裝迅速換了就算,後面一大群和音天使竟然迅速變成演奏樂手團,這,這也太神奇了吧!!我猜現場搭建了兩個一模一樣的舞台,要不就是第一首歌曲預先錄製。

 

be46a0f8ae17080d774f1da6167188ec

當然全場最令我期待的,就是ARASHI和米津玄師合作「NHK奧運應援歌」《風箏》(カイト)。去年Foorin和DAIKO憑著米津玄師的歌曲登上紅白,米津本人更是首次在電視演唱年度神曲《LEMON》,締造了最大的話題和高收視率。今年米津拒絕了NHK的邀請,不過人沒有現身,八爺還是無處不在。從兒童組合Foorin,菅田將暉到最後壓軸ARASHI最新發表的新曲,都是出自米津手筆。

NHK不但播放米津玄師和嵐的排練過程,正式演唱前還有米津的解說,所以嚴格來說八爺還是在紅白露臉了……幾分鐘。然後八爺在錄音室的造型好帥!(一秒變迷妹),新歌《風箏》也好聽,NHK隨後在其官方YOUTUBE頻道放了ARASHI當晚的表演,短短幾天已經超過百萬點擊率。果然是八爺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啊!

 

第70回紅白歌合戰  NHK出盡米津之力

這一屆的主持群比去年更有默契,表現也更自然。櫻井翔、綾瀨遙和內村光良的小劇場,加上帥大叔福山雅治的搞笑,笑果奇佳!

另外,北野武的演出被網友神形容為黑道尾牙老大硬要上台獻唱一曲,真是笑死!不過,大叔一個孤單老人的身影站在空蕩盪的舞台,滄桑的歌聲唱著充滿故事性的《淺草小子》,卻又蠻令人動容的,只能說北野大叔唱的是一種情懷呀!

 

第70回紅白歌合戰  NHK出盡米津之力

但我還是有不少要吐槽的地方,首先是LiSA的《紅蓮華》,因為動漫版權問題全程只給海外觀眾看畫面聽歌聲!?我不甘心上官方YOUTUBE頻道一看,竟然也是一樣!如果海外頻道有版權問題,那就不要放《鬼滅之刃》動漫當表演背景嘛!現在重點是歌手演出還是宣傳動畫啊?這樣只聽聲音沒畫面真的令人好錯愕!搞到最後我還是得去YOUTUBE找粉絲“盜取”的片段來看。日本人的一板一眼的做事風格有時候真的是本末倒置……

還有今年的主題是“炒冷飯”嗎?好幾首表演跟去年幾乎一樣。Foorin一樣是唱《PAPRIKA》,不過團體變成了國際版。AKB一首《戀愛循環》也是去年唱到今年,只是陣容從泰國增加到亞洲各區成員。松任谷由実去年的表演從場景走到現場舞台的驚喜,還有與南方之星的合唱都超high,相比之下今年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看點。星野源的おげんさん雖然加入了渡邊直美,但我還是覺得去年的版本比較有驚喜又可愛。TWICE保持年年平平無奇的水準,另外蘋果姐姐,DaPUMP等的演出也沒去年的出彩。2020年來臨,令和《紅白》卻是如此平平淡淡,NHK實在需要加把勁啊!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