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是在歐洲長途飛行中看的,但沒能看完,回家後在收費電視台的ASTRO BEST中下載來看。

《海鷗》敘述的是一個家庭於夏日在湖畔莊園發生的情感糾葛。

上流社會份子的夏日,不外乎是談談情唱唱歌跳跳舞。上了年紀的女演員Irina帶著名劇作家男友Boris回到湖畔莊園避暑。莊園裡住著她那風趣但健康不太好的哥哥,以及她的獨子Konstantin。

Konstantin是個憤世嫉俗的年輕人,心中有火但勇氣不足。他對戲劇創作滿懷熱誠卻自覺懷才不遇,他鄙視母親的表演甚至整個演藝圈,卻又渴望獲得大眾的認同。他不喜歡母親的年輕編劇男友Boris,對他的才氣和成就感到妒忌。

他深深愛著鄰家女孩妮娜。年輕美麗的妮娜天真爛漫,可是家庭卻不幸福。她一直想要去莫斯科當演員,和一心想要當劇作家的Konstantin情投意合,兩人在湖畔原野間談著純純的戀情,直到妮娜遇見了Boris。有著名作家光環的Boris倍受鄉下女孩敬仰,閃亮的雙眸如此天真,漂亮年輕的臉龐滿是崇拜,純白的蕾絲長裙充滿靈氣,心動之下決定要為愛不顧一切。而Konstantin即沒有錢也沒有名氣,只有浮躁和年少的衝動。但是夢想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妮娜既沒有成為當紅演員,愛情上也被始亂終棄。

 

已經一把年紀的Irina 仍享受眾人以她為中心,不斷自我夸耀刷存在感,卻在感情和金錢上都斤斤計較。她自己穿華服過奢華生活,卻不捨得給錢家人和傭人。她享受年輕男友帶來的虛榮感,就算兒子再抗拒,就算男友要離開也絕不放手。她對兒子的愛與庸置疑,但卻更愛自己,老是吹捧自己卻忍不住要嘲笑和否定兒子的創作,最後更因為自私成了壓倒兒子的最後一根稻草。

 

《海鷗》來頭不小,改編自契軻夫經典劇作,又有實力堅強的演員加持,包括影后Annette Bening,3次奧斯卡提名的Saoirse Ronan,還有憑美劇《使女的故事》走紅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的Elisabeth Moss,如此勞師動眾,可惜劇情很散漫,整部電影毫無重點。

首先電影背景模稜兩可,從演員口音、場景、服裝等都沒有國籍的特質,你要說是美國英國或是哪個歐洲都可以,直到對白中提到莫斯科,我才知道故事背景設定是俄羅斯,但大家看起來絲毫沒有俄國的味道。

其二是劇情堆砌多角複雜戀情,但是人物雖多,感情卻如蜻蜓點水,比如醫生和管家夫人的婚外情,瑪莎對少爺的感情,即使是Konstantin和Nina,都沒有讓人感覺悲傷或遺憾,就像站在遠處冷眼旁觀這群知識分子自個兒在風花雪月。

其三是海鷗這個主題,猜想海鷗代表追逐夢想卻被現實種種擊敗的意象。可是除了Konstantin把海鷗射下,以及最後Nina說自己是海鷗外,看不出主題有串聯全部角色的效果。

 

電影雖拍得不怎麼樣,但演員們的演出都非常精彩。不論是老戲骨Annette,新生代代表Ronan或只是配角的Elisabeth Moss,都展現了精湛的演技。看到Ronan演出這個角色,就不禁想起她在《Attornment》裡那個心機小女孩。她果然沒有辜負當年大家對這位小童星的期望,不但沒有長歪(雖然網友譏諷她變大餅臉了),演技也越來越隨手拈來。從天真爛漫的美少女,到最後枯槁落魄的演員,都十分具有說服力。另外,Ronan的每一套蕾絲白裙都超漂亮啊!襯托她的氣質更是仙氣十足。影后Annette更不用說,最後結局堪稱是全片最精彩的一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