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口氣看了三部cyborg電影:Blade Runner二部曲和 Ghost in the Shell。吸引我看好萊塢版攻殼機動隊 的最大原因,是因為1995年動畫版的攻殼」好評如潮。這部動畫水平之高至今無人能超越,影響了往後無數的科幻電影,更重要的是,啟發了MATRIX 系列。MATRIX 多個橋段都是直接參考攻殼機動隊,其中包括綠色銀幕出現滾動數字、人後腦勺插電下載程序等經典畫面。

攻殼機動隊是漫畫家士郎正宗於1989年發表的漫畫。要把漫畫翻拍成電影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更何況是一部經典漫畫,粉絲即要求還原度高,要忠於原著,又要求有驚喜。在1995年,由押井守執導的攻殼機動隊 動畫就是公認的神作,現在由好萊塢來拍攝,Ghost in the Shell 的表現會如何?MATRIX 」的成功,加上好萊塢一向高水準的電腦特效,不論是不是攻殼粉絲,都十分令人期待啊!

 

Ghost in the Shell 不論在畫面場景或是動作場面都帶來滿滿的視覺震撼,完美呈現了末時代的迷幻、華麗和頹廢。發現不論是哪一部Cyborg電影,裡頭的未來世界總會帶著香港的味道,大概因為香港同時兼具高度發達和龍蛇混雜的矛盾色彩,令東西方國家(美國、日本)都對香港有一種莫名的幻想吧!密密麻麻的堆疊高樓,投射在空氣中的巨大霓虹廣告看板,熒幕上的藝妓、美女,潮濕擁擠的街道,有如迷宮般的狹窄小巷,這一切正是cyborg世界的元素,也是香港的寫照。

 

但是除卻滿分的特技和美術外,電影故事、情節、演員和對白都是滿滿的吐槽點啊!雖然我沒看過《攻殼機動隊》漫畫,但多少知道故事說的是什麼,也許導演覺得原著太過深奧,於是另外改編了一個機器人打擊罪犯的簡單故事。但是,就算不是攻殼的粉絲,撇開原著單以這部電影來看,我都覺得這個故事平平無奇,劇情太過直白,許多事情沒有交代清楚,動機也不明確。查了一大圈,結果竟然跟我說是女主角找回舊日情人的情節,我都白眼翻到天際線去了。

 

Scarlett Johansson近來頻頻接演科幻動作片,即是黑寡婦,又是Lucy,還有雲端情人 的Samantha,但我覺得草薙素子並不適合她。她的外貌沒有東洋或是異國氣質, 那個髮型也不適合她,而且老是以一副面癱的表情來表現機器人的演技,非常表面。至於幕後大壞人或是九世也是讓人過目即忘,毫無特色可言。唯有Juliette Binoche類似素子母親的角色最令我印象深刻。如果SONY的本意是要打造像Matrix般成功的科幻cyborg電影,那這個計劃可說是全盤失敗了。 

 

看了失望的Ghost in the Shell」後,繼續看「Blade Runner」系列。久聞銀翼殺手的大名,卻一直沒有去找來看。也許潛意識中知道,自己喜歡的是科幻片,對cybord電影只是感覺一般。珠玉在前,「Blade Runner 2049」要達到第一部的口碑不太容易,但八十年代的特效還沒有現代那麼強大,所以第二集在視覺效果和電腦特效上,是輕易地超越前作,更完美的呈現了未來的世界。「銀翼殺手2049」的美學毋庸置疑,每一個畫面都可以截屏當電腦壁紙。

畢竟是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Arrival、Sicario都是極高水準之作),不至於像《攻殼機動隊》般陰溝翻船,只是礙於前作,故事難免有點綁手綁腳的感覺。

我對人造人/生化人/複製人的自我探討沒有太大興趣,倒是人工智能Joi的角色讓我看到cyborg電影另一個可以無限發展的故事主題——未來的虛擬愛情。人工智能Joi和男主角K的關係,就像另一個版本的HER」,你只需付錢買一個虛擬女伴,她就是你的絕佳伴侶。而且Joi比「HER」裡的Samantha更棒的是,你看得到她,而且是3D投射。你可以帶她出門,和她交流,唯一缺點是你碰觸不到她。好處是你可以選擇女伴的外貌,她可以甜美、可以性感,造型多變,簡直就是美女版Siri。最驚訝的是,Joi還找了一位妓女來,把自己投射在對方身上和K發生關係。這比HER」裡的聲音性交又更“高層次”了。未來虛擬世界的關係,真是越來越複雜,越來越難以想像了啊!

 

叫年輕人翻看八十年代的「銀翼殺手」,大概會都覺得這是什麼東西?動作不刺激,特效不精彩,故事也熟口熟臉。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畢竟現在太多科幻電影都是啟蒙(或抄襲)銀翼殺手的,現在看回“元祖”,當然覺得她有點老土。今年才看這部成年舊作的我,雖然知道這是原創,卻也無法被其故事所吸引了。但這並沒有掩蓋「銀翼殺手」的獨特魅力,其魅力來自裡頭的角色。

看起來永遠不知所措的獵人Dick,漂亮而憂鬱的Rachel,狂野不受控制的複製人,每個人都那麼鮮明獨特。尤其是電影最後,Dick來到廢墟追捕最後兩名複製人的情節,洋溢了反烏托邦科幻的恐怖、詭異和神秘。

喜歡cyborg科幻,喜歡複製人主題,不可錯過「銀翼殺手」,至於偏愛緊張刺激的科幻片如「異型」、「Star Wars」的觀眾,還是斟酌服用吧!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