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怡保人,每次朋友叫我介紹怡保美食,我卻是毫無頭緒。住在怡保時,從不覺得這裡的食物沒什麼特別之處。直到在吉隆坡生活十多年後,才發現很多料理,吃的一剎那覺得不錯,過後就完全忘了味道。要不就賣相很美,但吃下去連食物的原味都沒有,只有調味。這時我才知道,怡保的美食其實一點都不普通。

怡保的美食不是名菜或是珍貴的山珍海味,大多數是尋常料理,甚至有點難登大堂,但卻是實實在在當地人天天在吃的食物,稱之為B級美食。

很多道地美食我們從小吃到大,已經習以為常,經過遊客的渲染爆紅起來,比如奇峰豆腐花、兵如港芳記麻芝、忠記大樹頭、兵如港豬腸粉等。每次和老媽說起怡保哪一家店出名,她都是:咦,這家店什麼特別?噢,那家釀豆腐,衛生很差我都不去(啊哈哈哈),那個豆腐花,我們都不去咯那麼貴,我們都去XXX的……

 

如果以兩天一日遊作推薦,怡保舊街場還是不可避免地成為首選。舊街場的茶室何其多:光興、天津、南州、新源隆、新源豐、南香、新聯利等等,很多遊客都知道這裡是美食天堂,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每一家茶室出名的食物都不一樣,去一間茶室並沒有辦法嚐完所有舊街場的美食。如果你點錯檔口,極可能還會有踩地雷的感覺……

 

每當去到茶室不懂要點什麼的時候,我一定會點料粉。怡保料粉的配料不論是魚丸、腐竹皮、豬肉丸等隨便點隨便好吃,尤其猪筋丸和沙葛更是我的首選,加上怡保獨有的沙河粉,簡單清湯已經很美味。

而舊街場的茶室獨有的燉蛋,也是每次去每次必點。因為燉蛋太出名了,現在幾乎每一家舊街場的茶室都在賣燉蛋,比較推薦的是天津及光興茶室。

另外,很多人都知道怡保芽菜雞,其實咖哩麵、客家麵、豬腸粉也很出名。還有叫外坡人摸不著頭腦的河喜,也是怡保特色麵食。舊街場就有一間老字號利興發河喜。

 

晚餐可以到舊街場的新元華飲食閣樓,這裡最出名的就是雪花啤,而且食物款式超多,從一般肉類菜餚到各式海鮮都有,越夜越熱鬧,之前週末來這裡吃晚餐就等了近40分鐘。

 

宵夜就去位於IPOH PARKSON對面的糖水街。這裡的水果七彩刨冰是招牌,雲頭浪酸酸甜甜超開胃,清寶涼是我的最愛。

另外雲吞麵(忘了檔口號碼)也是非常好吃。麵條口感不是一般吉隆坡吃到的雲吞麵,醬油味道也不一樣,雲吞小小粒,連湯底都有味道。想嚐嚐傳統古早味的雲吞麵,一定要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