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總舵主、時尚凱撒大帝 Karl Lagerfeld 逝世後,網上湧現許多老佛爺過往的訪談,這些文章裡的老佛爺實在太精彩了,在此節錄一些集經典有趣(毒舌?)於一身的語錄。


有關工作

「我必須承認,我喜歡付給人相當好的薪水,並且非常討厭不這麼做的人。我希望所有為我工作的人都有著美好的生活,不過很遺憾的是,那是需要金錢作支撐的。」

「雖然以很兇的態度對我的員工,或是對他們頤指氣使是件容易事,但我絕不會這麼做,因為那實在太無聊了。況且我也根本沒有生氣的理由,因為他們做出來的成品往往和我想像中的一模一樣;我們都在同一個水平上。」

「我同時也是動作很快的人,不會花上好幾個鐘頭問自己一個鈕扣是否合適,有些人為了表現得好像不愧對自己豐厚的薪水而這麼做。」

「雖然我是完美主義者,但不代表我要花100小時來做一件事。」

「我不需要參考圖片,因為所有靈感都在我的腦海裡。視覺式記憶是我的強項,幾乎可說是腦海中有著一台照相機。」

「我的靈感來自於我自己。聽起來可能很奇怪,不過我只有在獨處的時候才有辦法創作,我也不需要看其他任何參考資料就可以進行創作。」

「會議是另一項我不需要的東西,是我從未嘗試,未來也絕不會想做的事。」

「切勿過度自我犧牲;因為犧牲太多,你就無法付出,別人也不在乎。」

「(有關毛遂自薦)假如他們附上的是電腦繪圖稿,我會把這些圖稿往他們臉上丟,它們看起來都一樣的。」

「我基本上不犯任何錯誤。但要是說設計上畫錯,通常草稿就會先被我丟進垃圾桶了,只能說我為垃圾桶設計的東西蠻多的。」

「哀嘆自己的過去,就是沒有未來的開始。」

 

有關美麗/時尚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只穿黑色與白色,我想說不然我穿粉色能看嗎!」

「通常這年頭,無名小卒買昂貴的好東西就叫奢華,但這些人的生活可不奢華。」

「我記得有個女設計師曾說,她的衣服只設計給聰明的女人。當然,她破產了。」

「生活不是選美,外表醜陋也可以內心偉大。我討厭的是那種外表內心雙重醜陋的人,更糟的是身材矮小的男人。女人身高不足是嬌小可愛,但男人身高不足就是變相殘廢。」

「如果我是俄羅斯女人,我會選擇同性戀,因為俄羅斯的男人都太醜了。當然也有例外,像是Naomi Campbell的男友。不過在這個國度你看到的大多數都是全世界最漂亮的女人,以及全世界最醜的男人。」

「那些寬鬆懶散的運動褲,是為對生活失去希望的人準備的。你無法掌握自己的人生,所以才會去買運動褲安慰自己。」

「我們創造的產物並非基於人們需求,而是他們的想望。如果需要一輛醜陋的車,那可以等;如果需要一件潮物,一刻都等不得。」

「我做過的設計,都是Coco Chanel絕對不會做的。她可能很討厭我做這些。」

「我覺得刺青很恐怖。那就像隨時都穿著Pucci的衣服一樣。」

 

 

有關他人

「我沒有敵人 因為誰在乎他們。」

「Kate Middleton擁有漂亮的線條,我喜歡浪漫的美人。但她妹妹Pippa Middleton就不怎麼樣了,我不喜歡她的長相,她應該只露背就好。」

「Adele是現在最夯的話題,她有點過胖,不過她有漂亮的臉蛋,以及天籟般的聲音。」

關於同志婚姻「那些結婚(三秒後又離婚)卻阻止別人結婚的行徑是非常不對的,法律當前人人平等,絕不能只保障那些已婚且自以為的人。」

「同性戀就和頭髮的顏色依樣,如此而已。而且,還可以免了碰上讓人受不了的婆媳問題,我母親常這樣說。」

「一般來說,我自己不會推薦朋友婚紗禮服,因為他們終究會離婚。」

對於金卡戴珊綁架事件你不能一邊炫富,一邊對別人想要分一杯羹感到奇怪。

對於沸沸揚揚的#MeToo運動真是受夠了,那些小咖明星要用20年时间突然想起当年发生了什么事。

 

 

當然大師也有欣賞的人物

「我人生中唯一的挫折就是無法在法國(跟Tadao Ando)一起建造一棟現代房舍。」假如能夠與Tadao Ando一起為他的藏書打造圖書館,「我很樂意,假如我無法獨立建造完成的話…而且,我不知道該建在哪裡,這個圖書館會有法文、英文和德文。」

「我深深愛上村上隆的章魚創作Taco7,因為它實在太有趣了。雖然還沒能和村上本人見過面,在我心目中他是個很棒的藝術家。此外,如果他本人的個性和他的創作一致,我相信我們會相當合得來。」

「我最讚賞Michelle Obama的一點就是,當她被問到”妳不覺得自己的裙子有點太緊嗎?”,她卻反問”你為什麼不喜歡我豐滿的臀部?”,我希望歐巴馬能當選,沒有人比他更好了,尤其是他有這麼棒的夫人。」

 

有關自己

「(關於回憶錄)我沒有什麼好說的。我確定我不會被遺忘。」

「我和任何人都能相處愉快,除了和我同齡層的-他們多半平庸、已經退休或無趣,無法跟上時代的演變和氛圍。」

「(有關社群)以我而言,我沒有時間。我不上網,不上臉書。我得畫草圖,得和貓玩,我得睡覺。沒時間。」

「小孩長很快,等他們長大成人,父母就會瞬間有老100歲的感覺,這不是我所追求的人生狀態。」

「我一天當中有一半的時間都在閱讀。通常是美國、德國、和法國的新聞報紙。讀那麼多是因為不同的國家對於同樣一件報導都有不同的立場、政治觀點、以及態度。」

「我不喜歡去渡假,因為我不是一個適合渡假的人。就連聖誕節都不適合我。」

「我熱愛人群,更熱愛孤獨,我需要有自己的時間充電,所以我無法每天24小時與人為伴……某些時候我需要獨處,我痛恨無法獨處的人。」

「我喜歡搭私人飛機,但要是飛機上超過3-4個人就會變成一場惡夢!太多人太擠了。」

「我母親從小就跟我說,你必須養成仰賴別人幫你做家事的習慣,因為這樣你就會更努力賺錢,才有能力請人幫你做事。」

「我就像是個時尚界的色情狂,卻從來沒有感覺到過性高潮。」

「我從來沒抽過菸,我也不喝酒。我連咖啡都不喝,這多少有些幫助。不過我也不反對那些抽菸的人。你想抽菸的話就去吧!對我來說,我的雙手是用來畫設計圖的,根本沒有多餘的手去拿根菸!然後我也撥不出時間來喝酒,因為我倒頭就睡。」

「如果能和一個人交換身體,那我會選像吉賽兒邦晨的身體。但我覺得我自己的身體就不錯了。」

 

愛用清單

「我在每間房間都各擺一瓶香水,並把它們放在毛巾、浴袍上、襯衫、牛仔褲、床和被單上面,可以說是讓香氣充滿整個家裡。不過現在我身上也有噴香水,很多人都會在信件上噴香水,不過情書就不必了!」

「我從來沒有同時使用兩瓶香水過。我喜歡清新的香味,就像用熨斗燙過的床單。Dior高級訂製香水系列Gris Montaigne是瓶很棒的香水,我還喜歡Byredo的熱帶爵士淡香精。」

「擁有滿頭白髮一直視我的夢想,乾洗髮粉就是我的古柯鹼。」

「如果你看了我的房間,會有各種想法,就是不會想到性,因為這是最不性感的一間房間了。我愛不性感的房間。」

「我的浴缸很大所以我都會倒上整瓶的Collosol沐浴乳。我的佣人會把它倒進水晶瓶子裡,泡一次澡就是一整個瓶子的量。我的膚質還不錯,不過這是要花時間保養的,要讓肌膚維持在緊實的狀態。」

「我用Dacryoserum消炎眼藥水來清洗眼睛,但眼睛其實沒那麼髒,我就用剩下藥水來擦臉。」

「我是個超級文具控。我有一套來自巴黎一家傳統紙商Sennelier為我精心打造的筆記本,繪畫簿。至於文具則是來自Armorial(巴黎高端文具商)。」

「我擁有世界上最美麗的古董床單系列,它們的蕾絲與打褶版型非常精緻。我已經蒐集了有二十年之久,而且每天也一定會更換床單。睡衣衫的話我只穿Hilditch & Key(英國高訂襯衫品牌)的全白長睡衣衫,而且一定要是白的,絕對不能是黑的。我總覺得要是我穿黑的那我畫出來的東西也會變得很骯髒。」

「紐約最喜歡的飯店是The Mercer。我愛它的環境也愛它的經營者。我永遠都會訂同一間套房,那間套房對我來說就像家一樣,就算閉著眼睛我也知道每樣東西放在哪裡。Choupette也很喜歡那裡,通常她的其中一位傭人會跟她住在我隔壁的那間套房。」

「(最喜歡購物地點)巴黎的Colette,洛杉磯的Maxfield,以及世界上的每一家書店。」

「(最喜歡的家居設計師)Marc Newson和Zaha Hadid。之前也曾喜歡過Pierre Legrain和Eileen Gray。在十八世紀時則是Riesener以及Tilli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