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沒有《權利的遊戲》追看的一年,美劇這一塊由兩部風格類似的懸疑犯罪劇來填補。一部是HBO新推出的迷你劇《Sharp Objects》,另一部是HBO於2014年的舊作《TRUE DETECTIVE》。

《TRUE DETECTIVE》當年推出時口碑炸裂、獲獎頻頻,是美劇中的神作代表之一。但我一直對警探片興致缺缺,因此沒注意到其存在。反而是《Sharp Objects》先引起我的注意。

 

由Amy Adams主演的這部美劇改編自(Gone Girl)小說家 Gillian Flynn的同名小說,短短8集很合我的口味。近幾年我已經不愛追看長篇連續劇,最理想的長度是日劇的12集,少過10集更是歡迎,不需要日夜沉迷追劇。

《Sharp Objects》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故事背景設在美國小鎮。戲一開始,女主角Camille獨自開著車,午後的艷陽,筆直的柏油路上空蕩盪,一路荒野,偶爾出現郊區老宅,我就知道這部劇絕對合我口味。然後,女主回到她那寬闊綠地包圍的豪華獨棟老家,又更擊中我的喜好。

 

Camille是一名記者,她的家鄉發生了兩宗少女失踪案,因而被主編派回去調查和報導。故事聽起來好像很老套,但《Sharp Objects》一開始就展現了與一般查案為主的懸疑劇不一樣的地方:

第一、Camille有個妹妹,也是少女時期逝世,這件事令她遭到極大的打擊,不得不以酒精和自殘來發洩痛苦。

第二、Camille的家庭背景。她的家庭擁有鎮上最大間的養豬場,提供全美4%的豬肉產量,為居民提供數百個就業機會,算是鎮上大戶人家。

第三、Camille和母親的關係。她的母親是個儀態萬千,談吐得宜的貴婦人,在傳統小鎮上就等於是女王般的存在,每個人都忌她三分,包括警長。但母女兩人的關係自妹妹逝世後就變得很緊繃。

 

案件只是引子,牽引出女主角的過去,家庭以及鎮上居民的秘密。劇情用了很多篇幅來塑造這個保守小鎮上的居民,我覺得有意思極了。

只有二千多名人口的風口鎮位於密蘇里州,市區看起來不大,酒吧也就這麼一家像樣的。青春無處揮灑的少女們踩著滑輪在馬路上溜達,和男生們亂搞一通。反正長大後,像午後熱空氣般粘稠的過往都會被遺忘。只要繼續留在這裡,男的最終都會為五斗米折腰,而女的則淪為乏味的家庭主婦,在吃瓜日常中埋怨生活,說他人閒話和比較誰過得比較好。

在這樣的保守南方小鎮發生了連環少女兇殺案,引起極大轟動,人心惶惶。從城市派來的警探Willis,以及重返家鄉的女主角Camille,更是居民關注(八卦)的焦點。大家雖然愛碎嘴鎮上大小事,卻因為多少握著他人的痛腳,只要不給外人發現,日子還是日復一日的過。所以Willis到處詢問,都掌握不到什麼訊息,還得依賴在地人Camille,才能獲得更多情報。 

 

Camille與母親Adora的關係並不好,Adora是家裡的女王,在軟硬兼施的控制下,沒有人能夠反抗她的指令,繼父Alan在家裡猶如隱形人般存在。家裡還有個深受母親寵愛的同母異父妹妹Amma。但Camille太久沒有與家人聯絡,以至於她第一次在公園遇見Amma時,並不認得眼前這位少女就是她的妹妹。

不情願地重返老家,她發現老家的一切沒有多大改變。躺在床上,有關早逝妹妹Marian的回憶,如海潮般緩緩撲過來。弔詭的是,母親還紋風不動的保留著Marian的房間。Camille的童年和小鎮的故事透過閃回記憶慢慢浮現、成型。

少女謀殺案是牽引出故事的主線,拉出Camille,她早逝的妹妹,操控魔人Adora,以及雙面人妹妹Amma這四個女人之間的關係和心理。

 

同母異父妹妹Amma在家裡是甜美乖巧的女兒,在外則是叛逆少女,吸煙、半夜與男生混在一起。不論在什麽場合,Amma都無法忍受自己不是大家的中心焦點。

 

溽热午後緩緩轉動的風扇,艷陽下寂靜的大街,小鎮上種種意象瀰漫著令人透不過氣的壓抑感。


Sharp Objects是Jean-Marc Vallée繼Big Little Lies後另一備受矚目的美劇。從劇情、技術到演員,個人覺得Sharp Objects整體都比BLL更成熟更棒。Amy飾演的角色絕對比Nicole Kidman更複雜更細膩,而Amy的表現絕對是超班的水準。可惜劇集和演員都缺乏了一點獎項運,不但提名不多,Amy Adams也沒能獲得大牌頒獎典禮加冕最佳女主角,很可惜。如果妮可是被過譽的影后,那艾美肯定是被低估的女演員。

 

喜歡美劇的其中一個原因是“真實”。女主角是個自殘酗酒,自我放逐的記者,全劇的打扮都是長袖毛衣加長褲,沒換幾套衣服,凌亂的長髮沒有打理,身材鬆弛,造型上很有說服力。上圖是Amy唯一一套最美的戲服。單這一點就跟韓劇的男女主角再窮都衣著光鮮,毫不合常理的情形很大差別。

 

飾演Adora的 Patricia Clarkson,精湛的演技與Amy Adams旗鼓相當,把冷暴力施暴者卻偽裝成受害人的母親形象演繹得超有說服力。

 

忍不住補上幾張Camille老家的照片,從古典的廚房、典雅的臥房到孔雀綠牆壁的走廊,象牙地板的房間,每個細節都做得精巧細膩,完美烘托整部劇的高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