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到一部比較像樣的星戰電影了。自星戰V、V和VI後,我都是靠著一股對星戰的情意結,來觀賞第一集到最新的第八集作品。

前傳系列(第一到第三部)給了大家更多的角色、更完整的星戰世界,所以雖然感情戲拍得硬過隔夜麵包,淡過白開水,白白浪費了黑武士和Padme皇后這對金童玉女,還是有其存在價值。最新開拍的第七和第八,讓天行者、莉亞公主等舊角色回巢,對粉絲如我,無疑是最大的吸引力。畢竟還能在大熒幕看到他們是多難得的事情啊!但是故事炒冷飯,添加的年輕人物沒吸引力,角色塑造扁平,對白造作滿滿的尬點。最受不了是一直強調星戰精神,其實不過是將舊版的元素這邊加點鹽、那邊加點糖的重新包裝一番,消費星戰之外沒有絲毫的加分。

看完第七和第八集,我的反應是:星戰後傳是拍來幹嘛的?交代Han Solo、Skywalker和莉亞公主“淒涼”的晚年嗎?

老實說我寧願星戰就停留在第六集,大家和平歡樂大結局就好了。何苦找老人家重出江湖折騰一番,再陸續把他們送上西天。(最諷刺的是戲中唯一存活的莉亞公主,真實演員卻逝世了。而陸續領便當的兩位男主角,真人卻還好好的……)至於外傳ROGUE ONE,過於牽強演繹所謂的星戰精神,造作到讓人髮指的地步。除了黑武士、CG年輕化的莉亞公主外沒什麼記憶亮點。這是唯一一部我完全不想,也沒辦法再重看的星戰電影,真是白白浪費全部參演的大咖演員。

 

說了那麼多, Solo外傳我是不抱著期待進場的。因為韓的選角,實在無法給我信心。但太出乎我意料之外了!電影從頭到尾沒有原力,沒有黑武士,沒有光劍,但卻是近期最具星戰味道的一部作品。星戰本來就是一部科幻娛樂大片,如果無法將宇宙冒險拍得神采飛揚、叫人看得既緊張又興奮,是不及格的。 Solo 的劇情剪接流暢,場面調度純熟,好好把一個故事說完,這正是星戰第七集起就一直做不好的事情。

至於人物,年輕版的韓索羅沒有Harrison Ford那麼高大瀟灑,但聲音神似,也不令人討厭。Chewbacca當然是萌翻了,他和韓索羅一拍即合的火花毫不造作。另外,黑人角色Lando也遠比星戰後傳那位黑小子討喜得多了。我喜歡 Solo 的一個原因,就是裡頭形形色色的人物,大家戲份不多,但三言兩語就把性格生動的勾勒出來,每個人都讓我留下好印象。唯一比較弱的,是Paul Bettany演出的奸角。龍母飾演的Qi’ra之前的遭遇和結局的轉折,含糊交代,難道會有下集?如果有,拜託千萬要交回給Ron Howard執導!Ron雖然不是我喜歡的導演,但他導的戲至少平平穩穩。

每個粉絲喜歡星戰的理由都不同,因此對新一代星戰電影的欣賞和批判的角度也不相同。我不認為星戰非要出現光劍、絕地武士等所謂經典符號,才稱得上是星戰電影。在這一部外傳裡,我意外找回了當初第一次看星戰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