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NOWMAN時,一直有種不像在看好萊塢電影的感覺,整體氛圍偏向歐洲電影。有這樣的感覺其實也無可厚非,因為本片改編自挪威史上最暢銷作家、北歐犯罪小說天王尤奈斯博(Jo Nesbo)的警探哈利霍勒系列的作品。導演是瑞典籍的Tomas Alfredson,曾獲得各大電影節獎項,算是口碑不錯,而編劇包括了作家尤奈斯博本人。男主角是演X-men系列和新 Alien系列走紅的Michael Fassbender。這樣的製作卡司算是實力堅強的了,照理應該可以打造 《龍紋身之女般的票房和口碑。

但沒有。 THE SNOWMAN不僅票房失利,連口碑也是撲直 (電影宣傳似乎也不給力)。截至目前為止,Rotten Tomatoes只有區區的8%(!),而豆瓣也只得5.1分,可說是東西方觀眾一致差評。如此這般反差的現象,令我很好奇,很想看看這部電影到底差在哪裡?

 

電影故事很簡單(猜想小說沒有那麼簡單) ,城中接連發生少婦失踪案引起了警探Katrine的注意,她發現這些案件都是在下雪夜發生。Katrine對案件的執著令警探Harry感到困惑,同時他也收到了署名雪人的神秘便條紙。殺人案不斷發生,線索似乎指向一名診所醫生。最後兇手當然不是他。故事有懸疑,有血腥恐怖,女主角有過往陰影、男主角也有無法解開的心病,這一切元素堆砌起來應該會是一部很不錯的懸疑驚悚電影。

作為一部驚悚片,說沒有懸疑或轉折的情節也不是,說沒有緊張神秘的氣氛也不對,但一切都是點到即止。疑點滿滿的嫌疑犯最後不了了之,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幹案現場一定出現的雪人只是為了出現而出現,沒有解釋或任何意義。如果這是一部劇情片,那毫無波瀾、沒有高潮迭起也就算了,但這是一部懸疑推理片啊!懸疑片該有的跌宕起伏、戲劇性衝突都一概欠缺,平平無奇成了本片的最大致命傷。

我一向愛看推理電影,雖然拍得成功而出色的推理片沒幾部,不過記憶中也沒看過奇差無比的作品(所謂驚悚的B級別電影不在此範圍內)。本片在爛番茄只得8%的分數有點太過誇張,其實不至於差到如此地步。 THE SNOWMAN比較像電視劇的水準。如果這是一部連續劇,大家可能不會反彈那麼厲害。當然如果拿來和 Hannibel 這般傑出的美劇比還是會被狠狠的比下去。撇開以上的缺點, THE SNOWMAN還算尚可一看,雖然壞人的結局真的令我傻眼。(太好奇小說的結局也是如此嗎?)

 

​​​​​​龍紋身之女 

 

既然說了 THE SNOWMAN,也來談談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同樣改編自著名推理小說, 龍紋身的女孩在Rotten Tomatoes可是高達86%,票房口碑雙收,非常成功。當然導演是David Fincher是主要關鍵。導過 Gone Girl七宗罪等大片的他,對於懸疑犯罪類型的電影,早就是一個口碑的代表。

電影的背景同樣是位於冷冽的北歐,但 龍紋身的女孩節奏凌厲,沒有 雪人的淡如死水,懸疑氣氛隨著真相漸漸揭開而越來越濃密,不論是敘事或是技術,《龍紋身的女孩》都掌握得更好。雖然電影最後結局部分顯得有點多了,但仍稱得上是一部極佳的懸疑推理片。

 

如果要拿David Fincher 的作品來比較,我喜歡 龍紋身的女孩多過Gone Girl ,只因為龍紋身的主角們都比較討人歡心。當然女主角也是選得非常成功,Rooney Mara龐克女打從骨子裡帥透了,也怪透了,非常令人難忘。雖然被監護人性侵,但以自己的方法以暴制暴,自己的命運自己掌握,氣場爆表。不過007大叔卻一直讓我出戲,老是覺得他隨時會大顯身手打倒壞人,而不是弱雞的需要女主角來打救。

 

 

一名經驗老道的名記者,搭配一個無孔不入的駭客調查員,令人拍案叫絕的組合。據說SONY 即將開拍第二集,但導演、男女主角都將換角。什麼?!我很難想像不是Rooney Mara演出的龍紋身女孩啊!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