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Austin White的小說《Tony and Susan》的 Nocturnal Animals ,是由Tom Ford 負責編劇與執導的黑色驚悚電影。沒錯,就是那位在時尚界赫赫有名的設計師Tom Ford。

戲裡無所不在的冷冽、尖銳、前衛的氣質令人印象深刻,也許因為有時尚大師的指導,戲裡的人物造型分外搶眼。電影構圖和佈局都是極具巧思的影像符號,真實世界的洛杉磯城市,簡約摩登而冷硬的建築,燈火閃耀的夜景;小說裡的背景是荒蕪的德國西部,畫面是一片土黃色的黃沙,刺眼的橘黃陽光,滿滿展示了導演的意涵與企圖。


電影雖然驚悚有餘、力道不足,但在傑出的攝影構圖和頗有深度的故事包裝下,仍屬高分之作。電影裡頭所敘述的報復很複雜,包含了Jake對前妻Amy負心的報復,妻子看不起他空有才華沒有錢的報復,甚至是對自己的懦弱的另類報復,但電影呈現出來的效果,很容易讓人簡單的理解成Jake以一部驚悚小說來報復前妻的變心而已。

Amy飾演的蘇珊是個人生勝利組,美術高材生出生的她事業有成,生活富裕,有個英俊的丈夫和美麗的女兒,表面上一切完美,但其實她丈夫事業面臨危機,隨時破產,而且還搞外遇。

當年她為了愛情和Jake結婚,母親勸阻她,年輕氣盛的蘇珊說:我不會像你那般勢利眼,處處算計。結果,就如母親所預料的,她為了高富帥的對象,狠狠的傷害了Jake。現在,丈夫即有外遇又破產,真是叫注重財富和面子的蘇珊情何以堪。她空虛的心靈是一個完全填補不了的黑洞。

 

同一個月裡看了兩部Amy Adams的電影,Arrival 的角色很像Amy的本色,而 Nocturnal Animal裡的勢力女性的角色則讓人耳目一新。一向以來Amy Adams不是我喜愛的演員,但她有一種獨特的特質,尤其近年來她選的電影都能成功突出她的美麗和氣質,例如 American Hustle。另外,Amy和很多男演員都有和諧的搭配感,在Nocturnal Animals 她和Jake Gyllenhaal氣質相近,算是很合眼緣的銀幕情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