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門的第一餐,就是無意中經過的『盛記白粥』。

『盛記』在澳門有三家分店,我們去的是雅廉訪大馬路的總店,客人很多但還是找到位子。食物種類很多,主餐、糖水、糕點什麼都有。我們點了招牌白粥,另外再加蘿蔔糕、炸腸和炒麵。首先,這一碗看起來像是豆漿的白粥非常特別,慢火敖得快看不到米粒,吃進口帶有濃濃的腐竹味像極豆漿,第一次嘗試到口感如此獨特的白米粥。

 

炸腸以滑溜的腸粉包裹酥脆的油炸鬼,淋上醬油,吃之前再撒上芝麻,比我在吉隆坡吃的炸腸都好吃。

 

當中我最推薦的是蘿蔔糕。淋上豉油的蘿蔔糕灑了蝦米粒和蔥粒,中間還能吃到蘿蔔塊,口感軟綿,蘿蔔的甜香味也很足夠,非常好吃!

 

我們看到每一桌的顧客都有點炒麵,於是也跟著來一碗,但麵條好乾而且偏硬,味道也一般,不推。

這一餐吃了澳幣44,好便宜!算是平價的一餐。不過我們在這裡發現了令我們嚇一跳的事情,就是當地餐館都不接受一百元港幣,原因好像是很多假鈔。由於我們只換了港幣,而且大部分是百元港幣,這下可麻煩了……

 

福隆新街堪稱是碗仔翅一條街,沒走幾步就看到賣碗仔翅的店,有一兩家還大排長龍。這一條街是找美食的好選擇,很多著名的餐館都坐落在附近,還有一間因為拍攝了《伊莎貝拉》和《2046》而著名的平價酒店——新華大旅店。比起隔壁熱鬧的手信街,福隆新街的人潮不怎麼擁擠,可以慢慢悠閒地逛街。

 

在福隆新街的巷子裡找到了我的口袋名單——保健牛奶公司。大多數的遊客都愛去義順牛奶,保健牛奶公司則比較多當地人光顧。很典型港式的裝潢,店面不大,但菜單上的選擇卻多得嚇人,除了甜品和糖水,還有豬仔包、三文治公仔麵等選擇。

 

天氣太熱了,幸好澳門的糖水甜品一律都可以選擇冷。我點了冷的薑汁撞奶,撞奶的表層有薄薄的奶皮,口感類似豆腐花但沒有那麼滑溜,在薑汁微辣的味道中,還可以品嚐到淡淡的奶味,沒想到撞奶那麼好吃呢!

 

紅豆雙皮燉奶比較小碗,甜甜的紅豆配上淡香的燉奶,也是好吃。很滿足的一餐飯後甜品,如果有到福隆新街推薦大家來試試保健牛奶公司。

 

從酒店出來,途中經過一個雞蛋仔路邊攤,買了一個原味的,滿足以前去香港沒有吃到雞蛋仔的遺憾。

 

下午來到1965年開業的傳統糖水店杏香園,根據蔡瀾的說法:『杏香園』是港澳裡最古典、最細心、最好吃的糖水。他們以生磨杏仁露起家,杏仁茶、合桃露都是其招牌。

澳門的餐廳很有趣,不論是麵粥店、小炒館、茶餐室或是糖水鋪,全一致採用這樣的卡位、瓷磚式的裝潢,也許是接近5點這樣不上不下的時間,店裡人不多。

 

菜單上的選擇多得驚人,小小的一間店竟有提供這麼多款的糖水。我們點了冷的椰汁杏仁糊以及腐竹薏米,所謂椰汁其實就是我們的椰漿,杏仁磨得很細很滑,卻沒有杏仁可怕的“藥味”,搭配椰汁的香濃氣息,好喝。想要品嚐傳統糖水可以來試試,不過價格偏貴,平均都要三十元澳幣一碗,不愧是澳門人的高檔甜品店。

 

第一天結束行程,在回酒店途中,看到白天排長龍的祥記沒有人潮了,就進去吃晚餐。同樣是港式餐廳的卡座,雷同的裝潢,店面空間也是小小的。

 

這時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人潮不算多,我們可以輕鬆地坐下點餐。

 

《祥記》的招牌:蝦子撈麵,以醬油和豬油伴醬,滿滿的蝦子看起來很誘人。手打竹昇麵嚼勁十足,但太過乾,蝦子也沒有什麼香味,一切平平無奇。整碟麵給我的印象除了乾,還是乾~如果數十年的傳統食店只因為顧客(或是遊客)太多,水準就那麼輕易下跌,無法堅持傳統味,我覺得蠻惋惜的。

 

我們吃完蝦子撈麵和雲吞麵,覺得分量不大,再加點炸雲吞、炸綾魚球雙併。炸雲吞對我而言普通,但懶人覺得不錯,至於綾魚球不但彈牙,而且吃到魚肉的鮮味,我們都一致認同最好吃!還好有綾魚球挽回一些分數……

 

想去勝利茶餐室試一試著名的豬扒包,據說這裡的豬扒包才是澳門人認可好吃的,一進門發現滿座,我們又不想等位,就離開了。

 

來到營地街市,看見發嫂養生磨房,雖然不是我的口袋名單之一,但我對港澳的糖水很有興趣,就決定進去吃看看。這間據說也是排隊店,很幸運我們到的時候沒有人。店內很小,只得一張桌子,主要以打包為主,現場有三個自動石磨在磨著芝麻。雪櫃裡是各式糕點,旁邊的櫃子裡是各式磨好的杏仁粉、芝麻粉、薏仁等。

我們點了核桃糊、芝麻糊和馬蹄糕。在馬來西亞很少找到我喜歡的核桃糊,這裡的核桃糊不但香氣足,而且細滑順口,又不會太甜。芝麻糊是招牌一定要點,黑漆漆的芝麻糊香味特濃,沒有粗粗的顆粒感,非常養生的感覺,兩款都很好吃。

 

隨便亂走時無意中看到老茶室金馬輪咖啡餅店。這裡有賣很多款古早味的糕點麵包,據說豬扒包也很出名,但店門口的大菜糕比較吸引我。可惜我們才剛吃完糖水,因此看看就離開了。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