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擔心過變老嗎?這是我近來一直思考的事情。就在這樣的心境下,看了電影<Youth>。

<Youth> 的殿堂級演員一字排開,有影帝Michael Caine、Harvey Keitel、影后Jane Fonda、奧斯卡最佳女配角Rachel Weisz,單看卡司以為是好萊塢電影。但電影裡無時無刻散發著濃濃的歐陸氣質,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意大利導演Paolo Sorrentino的作品(他曾以「羅馬浮世繪」奪得奧斯卡外語片)。

其實,一開始我是被預告片吸引的:座落於瑞士的隱世度假村,壯麗遼闊的山川,草原上點點黃花……於是抱著就算故事沉悶也至少有優美的風景可看的心態,在電視收費頻道看了。出乎我意料之外,Youth故事豐盈而不深澀,演員們收斂而精湛的演技張力無限,加上有如藝術作品的場景設計和畫面,無比優美的配樂,充分展現了歐洲電影特有的美感和潮味。

 

<Youth>的中文翻譯是<年輕氣盛>、香港譯作<回春>,其實說的是“老”這個主題。兩名男主角都是白髮蒼蒼的老人,米高堅飾演退休的音樂指揮兼作曲家Fred Ballinger,老友Mick是導演。兩人入住阿爾卑斯山的高級度假村,這裡山林環繞、綠草如茵、空氣清新,這裡提供各式泳池讓人洗滌身心靈,各種娛樂活動如攀岩、網球、按摩……每晚還有不同形式的娛樂表演。這樣的度假村收費肯定不菲,因為環球小姐其中一個獎品就是入住這間五星級酒店。

米高堅在酒店享受著女兒為他安排的各種“回春”療程,不問世事,英女王請他復出演奏名曲也被他一口回拒。至於老友Mick已經要80歲,卻仍雄心勃勃要為他心中的女神Brenda 籌拍一部傑作,帶了一票年輕的編劇在酒店寫劇本。兩個老人家的日常對白不外乎是:今天有上廁所嗎?當年同時喜歡的夢中情人,兒女的婚姻問題……

 

他們在酒店裡遇到了各種人物,有正在揣摩角色、面臨瓶頸的演員,已經發胖的前足球先生,坐禪的喇嘛,不說話的老夫妻……還有性感的環球小姐。 在這風景如畫的酒店,就能尋找生命之春嗎?入住酒店的每個人似乎都有各自的煩惱。事業、婚姻、兒女、理想或生命,該如何放下執著,勇敢向前?每個人有不同的領悟。飾演女兒的Rachel Weisz走出遭丈夫背叛的憤怒,演員Jimmy對自己的演藝事業有了新的頓悟,面對創作困局的Mick把自己逼上絕境。米高堅最終接受妻子已經癡呆的殘酷事實,去了威尼斯探望她,並重新踏上舞台,演繹他的代表作《simple song》。

 

​​
電影的攝影很優美,鏡頭語言豐富,每個畫面猶如藝術。一池碧波蕩漾,水池裡,年輕的美好胴體,對比歷經歲月摧殘的身軀。暮色中空蕩蕩的椅子隨意散落在花園,昏暗的長廊一個身影踞步前進。一切是那麼的雲淡風輕,白雪皚皚的高山,寂靜的山中小車站;草地上,只聽聞牛羊頸上吊著的叮鐺作響。

最後一幕,由世界著名韓國女高音曹秀美娓娓唱出戲裡一直提到的《simple song》,是完美的結局。所有的情感都在歌聲中娓娓宣洩,讓人深深折服於女高音美妙的歌聲,這是我身平第一次領略到古典樂的魅力和力量。

 

 

電影裡的酒店位於瑞士的阿爾卑斯山,每一格菲林都是優美的風景

 

現實中真的有這間酒店,真名叫Waldhaus Flims Mountain Resort & SPA,另外Mike送眾人上火車的車站是Wiesen Station

 


Michael Keaton飾演退休作曲家Fred Ballinger

 

Paul Dano飾演演員Jimmy Tree
 


Rachel Weisz飾演佛列德的女兒Lena



性感模特兒Madalina Diana Ghenea飾演 環球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