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不是畢哥和裘莉主演, 《By the Sea》還是會列入我想觀賞的電影名單裡。因為單看電影海報一片金黃色中散發著濃濃的憂鬱,就覺得很對口味。看這部電影時,畢哥和裘莉尚未離婚,網上一片讚賞他們在這部電影製作中恩愛模樣羨煞旁人。真的是話口沒完,這對好萊塢完美夫妻已經玩完。兩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演技遠比他們在 《By the Sea》裡的表演精湛得多。

戲裡的畢哥和裘莉是一對來到法國度假的美國夫妻,作家丈夫正面臨事業瓶頸,要為新作找靈感。他們入住一間面海的小旅館,佈置典雅的客房空間寬敞,雙門露台外是一片蔚藍的海景,書桌就面對著一片美景。可是,作家每天一早就出門,晚上喝得醉醺醺才回旅館。作家總是獨來獨往,不見其漂亮的妻子。他的妻子是一名前舞蹈員,丈夫出門後,她每天在露台曬太陽、看雜誌,看一名孤獨的漁夫划著小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偶爾出門,也只是去市區採買一些日常用品。

 

美其名是度假,但兩人每一天幾乎沒有交集。十四年的婚姻生活磨滅了彼此的激情,兩人在浪漫的法國海岸卻相敬如冰。不久,他們隔壁客房入住了一對熱情的新婚夫妻,嬉皮風的大膽作風,讓畢哥和裘莉的婚姻激起了層層浪花。

妻子無時無刻沉溺在揮之不去的抑鬱中, 一再試探對方愛她的底線。丈夫雖然面對創作困境,但對表現冷淡而憂鬱的妻子卻相當包容。面對妻子不停試探感情底線的毀滅舉止 ,卻不離不棄,看得出丈夫真的很愛她。​

電影貴有好萊塢最當紅的夫妻檔加持,故事卻拍得平平無奇,毫無餘韻。角色們的塑造流於平面,就算故事最後揭露了妻子憂鬱的原因,還是無法讓人投以同情。前面拖曳的感情堆砌對最後的高潮毫無幫助,結局也是隨隨便便就兩人就此找到幸福了。這一點,讓我想起近期看的伍迪艾倫作品《Café Society》,同樣把愛情片拍得索然無味。

 

內容雖然空洞,電影的畫面倒是很美麗很浪漫。裘莉和女配角的七十年代造型更是非常迷人。安潔莉娜走優雅、充滿女人味的路線,而女配角是浪漫不駒的嬉皮少女風,兩人一套套的美服散發了七十年代無盡的美好 。

 

 

裘莉的每一個造型都很漂亮,看得出製作單位花在造型的心思,絕對比如何拍好一個故事要多一百倍……


除了造型,電影的攝影和場景設計也很出色。觀眾隨著主角們漫步在海天一色的法國海岸,午後寂靜無人的靠海小酒館,窗簾飄飄的窗戶外波光粼粼,白花花的陽光曬在露台上……把法國海岸的美麗都展現出來了。也幸好還有這點,讓人有繼續看下去的興致。

 

看著電影時,想起村上春樹的散文《遙遠的鼓聲》。當年村上春樹為了寫小說,和妻子一起去到外國,住在旅館裡長達一、二個月埋首創作。我曾想,村上的妻子每天在做什麼呢?當丈夫忙著寫作、思考故事,完全忘我時,她怎麼度過在異鄉的日子呢?當然村上春樹和妻子並不像布萊德和裘莉在電影裡,婚姻生活面臨感情問題。只是以前的作家都愛去外國數個月,或是一年,租一間套房或是住在酒店裡寫作。現在還有為了寫作而出國的作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