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image

MUSTANG是一部土耳其電影,故事很簡單也很有娛樂性,不是大家刻板印象中看不懂的國際藝術電影。

故事敘述在土耳其小地方的五位姐妹花,從青春逼人的大姐到小學生的小妹,在暑假來臨前和男同學門在海邊戲水玩鬧,被鄰居瞧見了,向奶奶和叔叔告狀,結果被囚禁在家。為免她們“敗壞門風”嫁不出去,五人只能在家裡學習傳統女性應該具備的技能比如煮飯、做家事等。未免夜長夢多,奶奶趕快安排相親把她們一個個“推銷”出去。

在傳統社會裡,青春不拘是可怕的,說什麼也要盡力打壓。而男尊女卑的觀念裡,女孩的價值就只在於她的貞潔,為此叔叔還大費周章帶她們去醫院拿“處女證書”(竟然有這樣的東西!) 。可是,少女的心思卻捆綁不住。雖然被禁足,電話、電腦、化妝品通通沒收,五姐妹還是可以在屋裡找樂子,偷偷溜出去和男友約會,甚至跑去了體育館看球賽。


傳統的吃人禮教,都是以道德、愛和信仰為包裝來禍害世人。奶奶的動機當然是出自好意,為了不讓孫女們走上“歪路”,以囚禁的方式“保護”她們,可是面對家裡的男性強權時,她卻又相對的軟弱無能為力,無法真正的保護她們,令人不齒。


​​ ​

小妹Lale雖然只是小學生,卻是五人中最勇敢、最無法被韁繩束縛的"野馬”。電影就是從她的視覺講述故事,她看著大姐偷溜去和男友約會,三姐和男生車震,叔叔夜半出現在房間……看到二姐被迫嫁給沒有感情的對象,她直覺就是:不喜歡就逃啊!沒有灰色地帶。當姐姐們提醒她不會駕車怎麼逃,她就偷跑出去,央求送貨司機教她駕車。叔叔不給她看球賽,她就直接跑去體育館看現場。從禁足,二姐的出嫁,三姐的悲劇,每一件事慢慢地累計成她逃離家園的動力。當看到奶奶和叔叔無動於三姐的悲劇,依然趕著為四女安排婚事後,她就立下決心一定要走。

 

飄逸不馴的長髮、纖細緊緻的胴體展現了青春的狂放恣意,而逐漸加高的鐵欄柵,把電話、化妝品、書籍通通鎖上的櫥櫃,極盡所能的禁錮了肉體和精神。在傳統的禮教,對情感和自我的追求都是被禁止的,女孩們只能穿著千篇一律的樸實長袍,為家庭侍奉,甚至不可以大聲嬉笑。 小妹義無反顧的離家出走,完全就是出自對自由追求的本能。她們最後會如何呢?是像電影美麗的句點有個美好的結局?還是終究叔叔和奶奶會找上門?導演沒有再給答案,但我願意相信結局是美好的。

 

電影的畫面非常靈動唯美,處處洋溢著和熙的陽光, 樹影穿越鐵柵欄灑落在院子、玻璃窗外綠影婆娑,枕頭嬉鬧間抖起的塵粒,在金色的陽光下飛舞。每個場景都孕育著少女自然奔放的情懷和滿溢的青春費洛蒙。姐妹之間的打鬧嬉戲,刻畫得自然而動人,那種時常拌嘴吵個不停但手足情深的情景,有姐妹的人看了都會有同感。


 

從導演到演員,全女班的製作團隊。導演法籍土耳其裔導演丹妮絲坎澤艾胡芬(Deniz Gamze Ergüven)初次指導就一鳴驚人,更入圍2016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image

小妹(前)、二姐(前二)、三美(藍衣)四妹Doga Zeynep Doguslu(後四)和大姐Ilayda Akdogan(最後)

 

二姐(Tugba Sunguroglu)不但高大,也比較豐腴,某些角度看起來有點像Jennifer Lawrence

 

三女(Elit Iscan)最漂亮最有氣質,也是五個女生中唯一的演員

 

5人中角色最吃重的小妹(Günez Sensoy),粗粗的眉毛和倔強的樣子,有點像名模Cara Deleving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