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image

 

愛與不愛之間,究竟距離有多遠?

我能用什麼度量那段距離?

一串銷匙,一塊藍莓派,還是一次旅行?

 

首先, 我不是因為王家衛而看藍莓之夜, 所以那些所謂的王家衛電影中的符號,對我沒有什麼意義。因為我不是王家衛迷。所以坦白說,我喜歡《Blueberry Night》多過重慶森林。

可能是因為小餐廳、公路、藍調的感覺、小鎮風情,更可能是因為那看起來很美味的藍莓派。

當然,我知道一部分原因是因為 Norah Jones, Jude Law, Natalie Portman 等一眾我喜歡的演員。

 

我喜歡 Jeremy 的餐廳,推開玻璃門,小小的空間只能容納數張桌椅,昏黃的燈光,大玻璃杯子里是一串串感情破碎的人留下的鎖匙。

為什麼還要保留著鎖匙呢?Jeremy 溫和的說:丟了鎖匙, 回頭的人就找不到銷匙,開不到那扇門了。

充滿生活哲學的對白,落寞的内心獨白,輕輕的觸動人心。

 

 

“每晚打烊時,起司蛋糕和蘋果派总是賣完,核桃餡餅和巧克力慕斯也都剩得不多。但是藍莓派永远都没有動過。”

“為什麼?藍莓派有什麼問題?”

“藍莓派没问题。大家就只是点了别的。你不能说藍莓派有什麼不對。就只是没有人點而已。”

有些時候,不是你不好,可能就只是沒有原因,沒有人想起。Lizzy想到在感情中被拋棄的自己,可能是因為賭氣,或是出于憐憫,于是要了藍莓派,加一球雪糕,令我好想跑去 A&W 點一客 waffle 雪糕來吃。

 

Lizzy 決定來一個悠長的假期,放遂自己來治療哀傷。"我要賺錢买一部車,一路開下去,直到没有地方可以去"

Jeremy 的療傷的方式是選擇留在原地,是要等待某人回頭嗎? “媽媽說,如果迷路了,留在原地就會被找到”。

餐廳是他的停靠站,等追遂落日的倦鳥知返,等女孩的明信片,等有一天女孩回來。

“有些話,寫比說好。”

也幸好他一直在原地,才有了最后甜蜜的一吻。

 

image

透過餐廳酒吧的玻璃門窗,迷離的鏡頭,窺看Lizzy落寞的神情,餐廳老板若有所思的眼神,身邊人們的聚散離合。。。帶點距離的,像個旁觀者般靜靜的看著不同的故事上演。

我喜歡那些迷離的色彩,夜色下閃爍的霓虹,路邊疾馳而過的車輛,一間間懷舊意味很濃的美式餐廳和酒吧。每一個畫面,都可以獨立定格,成為一張很有感覺到照片,叫人著迷。

我喜歡那些色彩斑斕的衣著,喜歡Lizzy的碎花裙擺隨著高跟鞋節奏輕輕飄揚,喜歡屬于兩個女孩的短暫公路旅行。

 

還有,喜歡那寂寥慵懶的音樂。

 

imageimage

這是一部很對我口味的電影,我甚至不在乎故事內容,演員的演技,劇情的流暢……喜歡即是喜歡,不需要長篇大論把藍莓派擺放在手術台仔細剖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