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我是不看喪屍電影的人,不論是 Residen Evil 或是被奉為喪屍片經典的28 Days Later...,除了看過半部的 I am legend,不過這部 WOLRD WAR Z 單單是看了trailer,我就決定這是我今年必看名單的電影之一。我甚少看電影預告看走眼,只要trailer 能讓我有信心,絕大多數都不會令我失望。

不過,如果你喜歡的是典型血腥恐怖,cult 味十足的喪屍片,這部 WOLRD WAR Z 大概不會是你那杯茶。

WWZ 其實是一部災難科幻動作大片,不過災難從外星人/天災變成喪屍罷了。以前大多數的喪屍片都是走B級電影路線,故事不是發生在建築物內,就是空無人巷的街頭巷尾,都是小格局。但是,WWZ 的導演將喪屍從小成本的路線,提升至全民共賞的暑假大片。

image

不是說WWZ不好,相反的,這是近期少數能令我看得如此緊張的電影。以娛樂性來說,這是好看的商業片,而且有災難片的真實感。導演 Marc Forster前作包括《量子殺機》(Quantum of Solace)和《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拍票房大戲已經有經驗。

首先把喪屍這個科幻的題材變成可發生的現實,災難降臨在一個尋常日子,就如真實世界裡的地震海嘯也是突如其來的降臨。主角為了保護家人不得不接受棘手任務,領導者的現實(不做事就請下船,人死了家眷也請下船),一起搶罐頭的警察等,讓觀眾迅速有代入感。

電影在氣氛和緊湊的節奏尤其出色。從公寓密封空間,黑暗雨夜的突擊,再到耶路撒冷全城被喪屍圍攻,無路可逃到機艙,到廢棄研究院,什麽環境場景都有。從開場到結束,不安和千鈞一髮的氣氛一浪接一浪,偶爾讓你鬆口氣,來個爆點讓你笑一笑,尤其最後研究院,很簡單的就讓觀眾忍不住要跟主角們一起屏息,深怕驚動了喪屍。

 

image

如果期待把喪屍一個個打死血戰的喪屍電影迷恐怕是要失望的,WWZ 的喪屍並不太恐怖,尤其最後那隻牙癢癢的喪屍,好笑多過可怕。雖沒有喪屍的恐怖血腥,但WWZ以大型動作取勝,最精采之處,驚人的喪屍人疊人爬上圍牆,排山倒海的追來,一瞬間整座城市就淪陷了,還真是開創了喪屍災難片的新格局。

現今的喪屍,升級速度還真快,傳統喪屍走路都是超級慢,但WWZ裡的喪屍不但百米速度跑跳,還連滾帶衝,簡直可以組成喪屍大球般滾過來,所以主角們基本上沒有機會大戰喪屍,只能一路逃命。看完後,不少人應該都會忍不住想,如果一天突然喪屍來襲,我該怎麼逃命!雖然不少人批評結尾軟弱,但我覺得WWZ是我今年至今看過最精彩,最有投入感的好萊塢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