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z Luhrman曾經是我喜歡的導演,他的出道作 Stricty Ballroom 還有 Romeo & Juliet 都是我的心頭愛。但是,随后的作品就每況愈下,最近一部有大明星加持的Australia真是食之無味的雞肋。當知道他要改編The Great Gatsby時,老實說我沒有信心他可以拍出水準。

看了後真的是:難言的失望。

 

The Great Gatsby再次證實,Luhrman最拿手的是華麗(或是浮誇)的大場面。電影的攝影、華麗的場景和精緻的服裝都滿分,但人物感情和故事敘述卻很失敗。一部名著在他的詮釋下變成暴發戶和拜金女的愛情戲,一切流於表面,白白浪費有血有肉的角色。現在看來,Luhrman比M.Shamaran更令我失望。(這兩人剛出道的電影,都多麼的讓人驚艷,對他們充滿期待)

其實選角上是成功的,Leonardo的氣質就活脫脫是那貧困出身,吃過苦,卻仍帶有赤子之心的暴發戶。Carey Mulligan 外型甜美,和Leonardo很匹配,宛若金童玉女。她在電影裡的裝扮也極盡的甜美漂亮,每一次出場的造型都超搶眼,比電影本身還要吸引觀眾。兩人本身也是有演技的,但礙於劇情,兩人再怎麼努力,呈現在熒幕上的感情還是很表面。

再怎麼說這也是一部悲劇愛情片,雖然極力營造了Jay Gatsby對黛西的一往情深,但就是感受不到他為何如此深愛黛西,只能一味說他們以前是舊相識。冷眼旁觀的Nick是個吃重的角色,都顯得貧乏又乏味。情婦和女主角丈夫也很刻板,至於那位女運動員,她到底是跑出來幹什麽的?

整部戲唯一一幕讓我感動的,是Tobey最後重回Gatsby大宅,在那碼頭盡頭,Gatsby驀然回首的那個眼神。
 

 

另一點受不了的是電影裡不停強調這是一個爵士年代,配樂卻一直給我來電音、嘻哈,實在是難以消化。Luzman就是愛搞fushion,但Romeo & Juliet 成功不代表每一部電影都可以來這一套。

改編文學名作,選角一流,第一次看到電影海報時,我蠻期待這部電影的。然而知道導演是Luhrman後,就有不好的預感。我無法不認同爛番茄網站的影評:徒有外形,內在空洞。名著變成小格局,看完電影以後大家記得的,不過是絢爛的派對,女主角的鑽石頭飾和那一套套的華麗衣裳罷了。

 

Carey Mulligan在戲裡的造型仍誰都忘不了吧!因為這部電影時尚圈又掀起了五十年代的華麗Gatsby風。這大概也是這部電影唯一的亮點和貢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