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的午後每個人都不想動。日光下微風徐徐的池邊,男生曬著太陽,白慘慘的肌膚顯得無比空白,幾乎就跟他們的面貌,一般的面目模糊。

女孩躺在跳水板上,吞吐香煙,花園的林木墨綠地倒映在泳池裡,泳池彷如綠寶石的湖水般,幽不見底。

 

偌大的別墅,靜得沒有一絲聲音,唯獨呱噪的蟬鳴,令人心煩意亂。 一道日光透過窗口流洩進室內,塵埃靜靜在耀眼的陽光中飛舞,小女孩走到窗前,一直蒼蠅嗡嗡的粘在窗口,是寂靜午後唯一的聲音。沾著塵埃的玻璃窗戶外,花園綿延的綠地的噴水池旁,蓮花水池粼粼的反射著日光,園丁和姐姐在池邊不懂爭執著什麽。

 

墨黑的空間幾乎吞噬了客廳的面貌,一道星星般的閃光在地毯發出微弱光芒,小女孩撿起來,是小鑽石髮髻叉,不懂是哪個女賓客匆匆走過掉落了。


這是一個充滿畫面的電影。每一個場景,都拍得如斯美麗,每一格畫面,都可以切割成一幅畫。人物的服裝,場地的設計,豪華的別墅,偌大的夏日花園,後院金黃色的叢林、墨綠池塘,美得讓人屏息、跌入沉思。還有那一間花園別墅,花園、小樹林和池塘,彷彿可以嗅到鮮花的清香,叫人有聯想翩翩。

 

靈巧的小女孩、一臉稚氣卻帶著誘惑的表姐、高傲的大小姐、富家子和傭人之子、愚昧無聊的大人們,炎炎夏日年輕人的躁動、席捲而來的情慾,被壓抑著的情感,都發生在那一年的夏天。電影前半段的童年回憶,實在精彩,無可挑剔。可惜長大後的妹妹,不及年輕時的Briony Tallis,擁有一股神經兮兮的書卷味兒,令整套戲在後半段,突然失去了前半部的靈巧和氣質。

在色彩溫暖甚至乎帶有點哀艷的回憶,對比著灰冷殘酷的現實,很好的區分了虛構的小說情節和真實的世界。畫面上還是精彩,但情感和劇情張力,都顯得淡淡的,起伏不怎麼到力。

最後的結局,無限唏噓,最後Cecilia 和 Robbie 海邊牽手嬉戲的畫面,不過是虛幻的幸福。重看,就為了那一格格柔美浪漫的畫面,以及那夢幻的別墅和花園。

 

片中一景一物都很講究,故事最半段最主要的場景——美麗的別墅洋房,金碧輝煌的燈飾畫框,搭配碎花壁紙和沙發,完美還原巴洛克式的浪漫華麗。

 

還沒紅的Benedict Cumberbatch 演出非常不討喜的角色,搭上未成年而早熟的少女。當年還只是配角的卷福,若干年後已經榮陞炙手可熱的演員,和女主角Keira Knightly 主演《The Imitation Game》。機遇這回事真是很難說啊!

 

來看看女主角美麗的造型:

碎花雪紡貼身的洋裝,即有氣質又散發女性柔和之美,非常春天氣息

 

這件肉色碎花洋裝有點老派,還是看屋子的佈置好了……Keira腳上的珍妮復古鞋,放在現代仍一點也不過時

 

舉凡只要電影裡出現復古造型的泳裝,都會叫觀眾一見難忘。Keira身上這套復古白色泳裝,簡直是時尚雜誌裡的造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