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自前年去過京都後,有一家咖啡館一直在心裡頭惦著,有種這次錯過了不懂下次還在不在的惦記,這家咖啡館就是「喫茶静香」。

因此這次重來京都,說什麼我都要來一趟。至於為什麼非去「靜香」不可?其實也說不上來,可能是想要一探那所謂的「昭和氣息」,也可能是想感受真實的老咖啡館吧!只能說,對於這些非官方的文化遺產,我一直都很有興趣就是了。

翻開日本版的京都旅遊書,都會介紹「喫茶静香」。開於一九三七年,是京都最老的咖啡店之一,據說是由在先斗町工作、叫靜香的藝妓所開設。隨後轉手給現在老闆娘的父親,憑著老闆的咖啡豆烘培技巧及特調混合豆的配法,「喫茶静香」 在西陣就這樣飄香了七十多年。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靜香」極好找,乘京都市巴士在「千本今出川站」下車就到了。店門口灰撲撲的牆上,掛著不起眼的黑色字母招牌,舊款商店才有的玻璃櫥窗展示櫃,玻璃上貼著褪了色的小海報,入口的右邊以前是香菸攤,以現代眼光來看一點都不像咖啡館,比較像停滯在某個時光裡的舊店鋪。可是在以前的年代,這裡可是西陣的高級喫茶店呢!

我沒查好開門時間,抵達時才早上9點,「靜香」仍大門深鎖,櫥窗都以木板擋了起來,原來是10點才開門營業。沒關係,我們就步行去附近的銀杏大道走走看看。

大概10點多再回頭,咖啡館裡有一、二桌客人,而前來招待我們的,就是 「靜香」的招牌——老闆娘!猜想她應該就是宮本和美女士本尊吧。矮小駝背的老闆娘雖然年邁但仍仔細打扮,頭戴針織毛帽,穿著顏色充滿朝氣的服裝,我還偷偷發現她有做指甲彩繪呢!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我們點了綜合三明治、煎餅和珈啡牛奶後,後方的小櫃檯裡傳出沖咖啡準備食物的聲音。趁著等餐時間小心翼翼的打量餐廳。

現在看來有些低矮的木桌子很小,直挺挺的包廂座位也很小,磨損褪色的墨綠色絨布坐墊有點凹凸不平,我們坐下時微微發出咔嘰咔嘰的聲音。鋪著方形小地磚的地板、木頭扶手、斑駁的暗紅桌面,菱形玻璃窗,一切都散發著微妙的古洋混合昭和風。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裱在小木框裡的靜香招牌少女頭像,簡單的上了色,就似小朋友喜歡的著色畫,卻充滿濃濃的昭和味。昭和時期是指1926年到1989年,因此「靜香」可說是在昭和年間就開業的咖啡館。招牌少女頭像將舊時代完美凝結。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我們點的綜合三文治、熱煎餅以及咖啡上桌了,不一會就把長型小木桌擺得滿滿。復古款的咖啡杯旁還擺放三兩塊白色方糖,超復古。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煎餅上一球奶油球,隨著熱氣慢慢融化,毫不手軟的淋上蜂蜜,甜美的煎餅口感鬆軟濕潤得來帶彈性,一點都不乾,而且糖漿也不會過甜,三兩口就被我們瓜分掉了。

這一趟京版神之旅吃了三家老咖啡館的煎餅,就屬「靜香」的最棒,有來這裡的朋友請務必一定要點hot cake呀!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綜合三明治有雞蛋青瓜雞肉片,裡頭用了類似李派林般的醬汁調味,也是獲得我們兩人的一致讚賞。後來才想起沒有點法式吐司,後悔。

 

2015 關西|喫茶静香 懷舊雰囲気

很喜歡那個上午的氣氛,真實的老味道和歷史感,雕花玻璃門外是明亮的街道,咖啡館裡飄蕩著悠揚的英文爵士歌曲,我忍不住以手機錄下了一小段片段,努力想要保存當時的懷舊氛圍。
靜香沒有講究的裝潢和設計,菜單上食物飲料的選擇也不多,更沒有精緻的甜品,有的只是簡簡單單,帶著歷史的生活味。雖然這不是屬於我的童年記憶味道,但在靜香裡的咖啡時光,讓叫我回味許久。

 

喫茶静香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区今出川通千本西入南上善寺町164

營業時間:7:00~19:00

定休日:第2和第4週日,如遇上25號照常營業

 

arrow
arrow

    san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